研究:细菌有“记忆” 可传给下一代

陈俊村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09日】

一项由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主导的国际研究发现,细菌虽然没有中枢神经系统或任何神经元,但却能有“记忆”,可以将与知觉有关的知识传给下一代,这让科学家感到相当惊讶。

据UCLA网站报导,对于了解囊胞性纤维症病患身上由细菌生物膜引发、难以处理的感染而言,这项研究的发现迈进了一大步。

在这项研究中,由多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针对绿脓杆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进行研究。这种细菌会在囊胞性纤维症病患的气道中形成生物膜,并引发持续性的感染,可能会导致死亡。而细菌生物膜也可能在透过手术植入的装置上形成,例如人工髋关节,进而使手术失败。

细菌生物膜由基因上相同的细菌细胞所组成,它们几乎可以繁殖到任何表面,而单一细胞之间会组织和互助,形成一个群体。而形成生物膜的第一步就是细菌必须感受到表面,并发展出附着其上的能力。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首次追踪个别细胞的整个世系的行为,而且发现后代记得其祖先留下来的表面感知信号。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教授奥图(George O’Toole)说:“我们已经知道,在生物膜形成的初期,可逆和不可逆的附着之间有所关连,这对我而言,真的是令人兴奋。”

奥图表示,这些观念在1930年代就被提及,但人们花了几乎90年的时间才了解它们如何一起运作,协助促成初期的生物膜形成。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高斯坦尼安(Ramin Golestanian)则说,他很惊讶地发现,关于细菌在生物膜形成初期的决策过程,有多少知识可以学习。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