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小趣:悟空奉旨医国王 原是白龙马帮忙

乐宇


【正见网2018年04月12日】

神话传说重在有神,非人力可为。前段时间看西游记悟空医国王的那一段故事,有人说悟空懂医理,讲出了一大段道理。或许这些有些道理,但绝不是真正的原因,而真正的原因在《西游记》中已经讲明了,只是很多人不相信,或者不愿意承认而已。

三人都到马边,那马跳将起来,口吐人言,厉声高叫道:“师兄,你岂不知?我本是西海飞龙,因为犯了天条,观音菩萨救了我,将我锯了角,退了鳞,变作马,驮师父往西天取经,将功折罪。我若过水撒尿,水中游鱼食了成龙;过山撒尿,山中草头得味,变作灵芝,仙僮采去长寿。我怎肯在此尘俗之处轻抛却也?”行者道: “兄弟谨言,此间乃西方国王,非尘俗也,亦非轻抛弃也。常言道,众毛攒裘,要与本国之王治病哩。医得好时,大家光辉,不然,恐惧不得善离此地也。”那马才叫声“等着!”你看他往前扑了一扑,往后蹲了一蹲,咬得那满口牙龁支支的响亮,仅努出几点儿,将身立起。八戒道:“这个亡人!就是金汁子,再撒些儿也罢!”(出自《西游记》第六十九回 心主夜间修药物 君王筵上论妖邪)

悟空在西行的路上,曾求雨,求单医人,也曾帮国王治病。所有的方法都是超越人的技巧。曾求雨,我们不会认为他使用符咒,因为我们知道他认识雨神;曾求丹,我们不会认为他懂得炼丹术,因为我们知道他认识岛上的神仙。为什么在治病上,我们会煞费心思的研究什么医术呢?我们常说“神通广大”,跳出人的层次看人的一切,都是举手之劳,医病、长寿都是这样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