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可能只受引力作用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08日】

图:Abell 3827星系团,以及更远处被引力透镜扭曲的星系(图中蓝色和红色圈)。Credit: NASA/ESA/ESO/Richard Massey (Durham University)

暗物质是宇宙中最神秘的一类物质。目前它们无法被直接观测到,只能从一些对普通可见物质的观测中推断它们的存在。然而,普通可见物质例如星球等等仅占宇宙的不到百分之五左右,而暗物质却占宇宙的百分之二十五左右,比可见物质多出五倍。这么多暗物质却无法被探测到是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天文学家一直在尝试探测暗物质的信号。三年前,一组天文学家利用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观测了一个编号为Abell 3827的星系团。令人兴奋的是,其中一个星系的暗物质似乎和星系本身有一些偏移。理论模型预言,如果暗物质受引力以外的力作用,那么在星系对撞的过程中,就有可能产生这种偏移。通过研究这种偏移,可能就能知道暗物质的构成。难道我们终于有机会一窥暗物质真容了吗?

在2018年4月6日的欧洲天文与空间科学周(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会议上,同一组天文学家公布了他们的最新观测结果。利用阿塔卡马大型射电望远镜阵(ALMA)对Abell 3827星系团从新进行观测后,令人失望的是,天文学家发现之前看见的偏移很可能并不存在。星系的暗物质和星系的可见物质其实是重合的。这就说明,暗物质的确几乎只和引力相互作用。但是既然暗物质不能被直接看到,科学家又是如何得知它们的位置呢?这是通过观测更远处的星系受到暗物质引力透镜作用产生的光线偏折现象,从而确定暗物质的位置。目前研究者正在尝试新的暗物质模型来拟合观测。不过从目前结果来看,对暗物质的观测需要全新的见解,才有可能真正认识暗物质的本质。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