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星际不平静 天文学家发现72个短时标爆炸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07日】

图:其中一个短时标爆炸。Credit: M. Pursiainen /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 DES Collaboration

现在的宇宙很不平静,几乎时时处处都有各种天体爆炸。比较常见的爆炸是超新星。这种爆炸一般是白矮星吸积了足够多的物质产生爆炸形成中子星,或者是大质量恒星在生命终结时爆炸形成中子星或黑洞。超新星爆炸非常明亮,并且一般会持续数个月才会变暗消失。

在2018年4月3日的欧洲天文及空间科学周(European Week of Astronomy and Space Science)会议中,科学家公布通讯稿称发现了72个奇特的短时标爆炸。这些爆炸强度和超新星近似,但是持续时间短得多,一般只有几周左右。这项新发现使用了托洛洛山美洲际天文台(Cerro Tololo Inter-American Observatory)的4米望远镜进行的暗能量探索超新星计划(Dark Energy Survey Supernova Programme)数据。这个项目目前发现了最多数量的短时标爆炸。

然而这些短时标爆炸的成因仍然不得而知。因为它的亮度与超新星近似,有些科学家认为可能是特殊星际环境中爆发的超新星。研究者猜测有些星际环境中物质可能比较致密,在这些地方爆炸的超新星会加热星际物质。因此观测到的爆炸信号其实不是来自超新星本身,而是被超新星爆炸加热的星际物质。虽然具体成因尚不明确,但是足以说明宇宙环境中到处都在发生着各种类型的爆炸。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