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意志力

同真


【正见网2018年04月09日】

在《洛杉矶市法会讲法》中弟子问过师父这样一个问题:

“弟子:毅力、意志力是先天带来的、天定的。弟子意志力不强,咬咬牙下决心努力能好几天,但不能长久。很苦恼,不知误在哪里。努力学法背法还是没提高,是因为想通过学法提高意志力本身就是求?还是学法仍不够?如果根本原因是不珍惜自己,还有救吗?

师:如果一个修的很好的大法弟子,能理性的认识大法是什么,那一定会下力去做的,一定不会在这方面懈怠的。反过来讲,不精進的也在学法,也知道法是很好,但是不在法上,正念也不足,认识自然不高,就是不能真正理解法的珍贵,所以鼓不起劲来。”(《洛杉矶市法会讲法》)

很多时候我们不精進、关过不好、做不好大法弟子应该做的三件事,都是意志力不强造成的。而邪恶干扰的目地就是为了毁掉大法弟子的意志,“虽然在具体表现上有所不同,目地都是将正法修炼者意志毁掉。” (《精進要旨二》- 路)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加强自己的意志力呢?

就拿常人考大学作比,常人想考个好的大学都是要经过寒窗苦读的,河北邯郸一女孩儿,在高一时全年级两百多人,考一百八十多名,有一天,突发奇念想要考北大,从此每天五点多起床到学校操场上背书,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照样坚持。有时太困起不来,就在床边放一盆凉水、里面泡一个毛巾,睡的迷迷糊糊的就把一个凉毛巾糊在脸上,迫使自己立刻起床,这样的效果是在高考时以全国第十名考入北大。常人要做成一件事尚且如此努力,大法弟子今天的修炼与救度众生如此神圣与严肃,我们为什么不能加强自己意志力、克服魔性呢?何况我们今天用的时间是师父用巨大付出延续来的时间,换句话说,现在的时间不是我们自己的,是大法资源,我们没有资格不珍惜时间。在与魔性的较量中,我们唯有加强意志力,才能克服魔性,走师父安排的路。每当出现让自己放松的干扰因素时,要清醒的从法上认识,“一旦出现,就是看自己能不能战胜这坏思想。能坚定者,业可消。”(《转法轮》)

大法弟子修成后包容的是自己世界中的一切生命,没有人世间的付出怎么能行?就拿背法来说,很多同修都有这样的体会,背着背着就放弃了,当然,这里边有邪恶的干扰因素,但是也有大法弟子不能加强自己的意志力而被邪恶击垮的因素。我以前是这么背法的:每天在保证通读的情况下背两页《转法轮》,每次需要半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如果今天两页没背,明天就背四页,雷打不动,一周背十二页,周日把本周背会的内容彻底巩固一遍。每天背会两页后,在中午、晚上睡觉前或其它零碎的时间至少巩固三十遍左右。在每次通读时,背会的内容就背着往下学,如果那一段不熟的话,直到背熟再往下走,每次通读都这样,如果一个月通读十遍《转法轮》的话,相当于在一个月的时间内把背会的内容又巩固了十遍,这样就会越背越熟。当然,这只是常人的方法,但是如果能坚持下去就体现了自己的意志力。

在这正法的最后阶段,很多同修变的不如以前精進了,其实并不是没有时间学法和救度众生了,而是意志力不如从前了,邪恶往往就在这方面下手。当然,意志力单靠常人的方法坚持是不能持久的、也是经不起风浪的,还是要从法上认识法,才能修出和正法连系在一起的强大意志力,“对宇宙真理坚不可摧的正念是构成善良的大法弟子坚如磐石的金刚之体,令一切邪恶胆寒,放射出的真理之光令一切生命不正的思想因素解体。”(《精進要旨二》- 也三言两语)

一点浅悟,不当之处,望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