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范仲淹尊重百姓的常情(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8年04月09日】

一、范仲淹尊重百姓的常情    

宋朝时,强盗张海,即将率领部下进入高邮,知军(官职名)晁仲约,预料自己无法抵御,就昭示当地富有的人,捐出金钱、牛羊、酒菜,去欢迎慰劳贼兵。事情传到朝廷,朝廷十分震怒,富弼提议:处死晁仲约。范仲淹说:“郡县的兵力,足以应战或防守,遭遇贼兵不抵御,反而去贿赂。在法理上,知军必须处死。然而,当时实际情况是:高邮兵力不足,根本没有办法抵抗或者防守;而且百姓的常情,只要捐出金钱食物,就能避免杀戮抢劫,一定很高兴。如果杀了知军,就不符合立法的本意。”

宋仁宗于是放过了知军。富弼生气地说:“我们正要弘扬法令,你却多方阻挠,这样如何治理百姓!”

范仲淹私下告诉他说:“本朝开朝以来,未曾轻易处死臣下,这是一种美德。怎么可以轻易地破坏呢?假如皇上做惯了这种事,不考虑百姓的常情、不从实际情况出发,而滥加杀戮,恐怕将来我们的性命,也不可保了。”

富弼颇不以为然。后来,两人出巡边塞,富弼从河北回来,进不了国都的城门,又无法知道朝廷的心意。整夜彷徨于床边,感叹地说:“范六丈(范仲淹)真是圣人啊!”

二、王阳明坚持正理,不牵就错误

明朝时,王阳明捉到叛逆份子朱宸濠。以后,江彬等人才到达。于是,江彬散布谣言,中伤(王)阳明公,阳明公不以为意。初次见面,江彬等人,把座位设在旁边,要阳明公坐。阳明公假装不明白,直接坐在上座上,而使人移其他位置于下首。江彬等人,立即恶语相向,阳明公则以例行的交际礼仪,心平气和地晓谕他们。又有人为阳明公解释,江彬等人,这才平息。

阳明公并不是争夺座位,只怕一旦接受其牵制,则以后有事,都要听他们的摆布、指使,就无法有所作为了。

三、程琳不愿亏民

宋朝人程琳,字天球,任三司使时,有人认为:百姓们的捐税,名目繁多(当时有大麦、织绢、绸鞋钱和食盐钱等名目),恐官吏从中作假贪污,想除去繁多的名目,合为一项。

程琳说:“合为一项,以除去繁多的名目,一时是很方便;可如果以后有喜欢兴利的官吏,必定会增加税目。这样,会更加重百姓的困苦!”

主张合并税目的人,虽然口头表示同意,心里却不认可这种看法。直到蔡京推行方田法,把所有税收,合并为一,结果严重加大负担,百姓苦不堪言,吃了大亏!这才想起程琳的话来,赞叹他想得深远。

四、唐文宗革除弊端,平心静气

唐文宗将在京城南郊,举行祭天仪式。祭祀前,有官员进献相扑艺人,组织大家看相扑(摔跤比武)。文宗说:‘我正在清修斋戒,怎么适合观赏相扑之戏呢?”

左右的人说:“以往都有这种旧例。而且,他们(相扑艺人)已经在宫门外等候了。”

文宗说:“这大概是要领取赏赐。让他们面向外边,给老百性表演一下。然后,给他们赏赐,让他们离开。”

又有一次,群臣们都想观赏斗鸡。有个优伶,一直称赞:“鸡又大,又好!”

唐文宗说:“鸡既然这么好,就赏赐给你好了。”观赏斗鸡的事,又取消了。
    
【冯梦龙评曰】
唐文宗既不追求好声名,以显扬前人的过失。又不好嬉戏,而打开谄谀之人、借机为非的端倪。他察觉到弊端,便随即弃除。但是又显得平心静气。就这一点而言,他称得上是圣明的君王。

五、皇帝假称喝醉,大家都得平安

孔守正,担任殿前都虞候时,有一天,在北园侍候宋太宗宴饮。孔守正喝得大醉,与王荣,在宋太宗面前,议论边塞战功的事,一时愤怒,争吵而失态。左右侍臣,请求把他们交付官吏处置,宋太宗不许。

第二天,两人一起到殿廷请罪。宋太宗说:“昨天,朕也喝得大醉,不记得发生过什么事了。”
 
【冯梦龙评曰】
给人喝酒,而规定他不能乱性,很困难啊。假称一起喝醉,又不失朝廷的体统,而且他们(两个到殿廷请罪的人)也未尝不知道警醒。

六、善者不変!萧规曹随

曹参奉召入朝为相,准备出发时,嘱咐接替他官位的人说:“要时刻挂记着齐国的刑狱和市井。”继任者问:“官府治事,难道没有比这更重要的工作吗?”曹参说:“监狱、市场,都是容纳庶民的地方,如果管理不当,奸人容易为非作歹。”

后来,曹参当上宰相,一切事务都遵照萧何的旧规办理,自己则每天畅饮美酒。无所事事。宾客来拜访他,都想劝说他一番:要他多管事,大显身手!。宾客一来,曹参就请他们喝酒,只要宾客想说话,曹参就又请他们喝酒,一直喝到他们酒醉为止,始终没有机会说话。

惠帝责怪曹参不管事,嘱咐曹参的儿子、中大夫曹窗,私下去问曹参是何用意?曹窗借休沐的时候回家,劝谏曹参。曹参很生气,打了曹窗两百鞭!惠帝责备曹参说:“这件事和曹窗有什么关系?是我要他去劝你的。”曹参脱下冠冕,谢罪说:“陛下自己觉得,你与高祖皇帝相比,如何?”惠帝说:“我怎么比得上先帝?”

曹参又说:“陛下看微臣的才能,和萧何比较,如何?”

惠帝说:“你好像不如他。”

曹参说:“陛下说得很对!高祖皇帝和萧何,定天下,法令已经非常清明。如今陛下以无事治理天下,参等谨守职务,遵循前规,不是很好吗?”

惠帝说:“老子说:‘善者不变,不善者变。’我明白了,你不必再说!”

【冯梦龙评曰】
这不是在掩饰自己的短处,而是表现自己的长处。相国属吏办公的官署和相国的花园相邻。群吏每天欢呼喝酒,声音传到隔壁。相府的侍卫希望相国能到花园里来游览,听见后管管他们。曹参听说了这件事,就在花园里摆酒设宴,饮酒欢呼,和隔壁的声音相应和,侍卫就不再说了。如此极力铺陈太平时期的景象,暗地里又有减少近臣谗言的作用。

“善者不变,不善者变。” 这话很重要!

(均据明代冯梦龙《智囊全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