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银河系可能正在长大 速度惊人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4月04日】

银河系是一个旋涡星系,直径约十万光年。太阳就处在银河系的一条旋臂上。像太阳这样的恒星,在银河系中有几千亿颗。同时,银河系中还有大量星际气体和尘埃等物质,时时刻刻都在相互作用。在它们的相互运动下,银河系中的恒星产生区域会不断的产生新的恒星。相对的,老的恒星会逐渐衰老。质量小的一般会逐渐变暗;而大质量恒星在其生命终点可能会产生超新星爆炸。由此一来,银河系就像一个生命一样在持续的新陈代谢中不断的演化。

但要想真正认识银河系全貌可不容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因为太阳系在银河系的一条旋臂上,星际气体尘埃以及其它恒星等等都会阻挡我们的视线,所以很难完整的看清银河系。那怎么办呢?天文学家们选择研究其他类似的星系的演化过程,从而推断银河系的规律。利用数个地面及空间望远镜,科学家们观测了其它类似的旋涡星系中星系盘边缘的恒星运动规律。结果发现,这些旋涡星系都在长大。由此推断银河系长大的速度大约每秒500米,即时速1800公里。这么快的长大速度确实惊人,但是目前长大的原因还不得而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