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信的诚实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10月13日】

孟信,字脩仁,广川索卢人(今山东省长山县)。他家世贫寒,可是家中世代崇尚儒学。后来,他弃书从军,跟随孝武帝入关,官至赵平太守。他为政崇尚宽厚和平,地方权势土豪,都不敢犯法。

孟信在任期间,为政清廉,等到没有官职时,是两袖清风。他居家贫困,一日三餐都无着落,家中只有一只老牛。其侄子打算将老牛卖掉,换些柴米。 买卖券契,都已写好,恰遇孟信从外归来,见到买牛人,方知这笔交易。于是孟信告诉买牛人说:“这只牛有病,稍微劳作,便会发病,对你没有用处。”说罢转身,责打侄子二十杖,怪他不该欺瞒。买牛人嗟异很久,对孟信说:“孟公,你就将牛卖与我,我并不需要它来劳作。”尽管买牛人苦苦请求,孟信就是不答应,买牛人只好放弃。  

没想到,买牛者是周文帝手下的人,周文帝得知后深为叹异。不久,孟信被举为太子少师,后迁为太子太傅,当时的儒者学士,都深引为荣。 后来又特加车骑大将军、仪同三司、散骑常侍。孟信直到年老才辞官荣归。

(出《北史·列传第五十八》)

(英文版: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2584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