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守义的裴宽

史然 整理


【正见网2004年11月10日】

裴宽是唐朝闻喜人(今山西省绛县西),历官御史中丞、兵部侍郎、礼部尚书等。一生居官清廉,刚正不阿,为民清命,不徇私情,政绩卓著。玄宗赐给他紫金鱼袋,并特赋诗:“德比岱云布,心如晋水清”。

裴宽任润州参军时,当时的润州刺史是韦诜。韦诜有个女儿,一天,她登楼观赏景色,发现有人在后园掘土埋东西,感到很奇怪,于是向父亲禀告。刺史听说后,就命人去查访,并将裴宽给带到了府上。刺史询问他何故,裴宽说:“为人应当廉洁守义,我不能接受贿赂,来玷污我家的清白。刚巧有人给我送来一只鹿,放下就走。我不想欺骗自己,就将鹿埋葬了。”韦诜感叹裴宽有这样廉洁的美德,于是将女儿许配给裴宽为妻。
  
后来裴宽升迁为蒲州刺史。蒲州一带已久旱不雨。宽一上任入境,天降甘霖,百姓欢欣庆贺。后来裴宽又迁徙为河南令尹,在任期间,他不肯屈附权贵。因为他政务清正简明,人人敬爱他。

(出《新唐书・列传第五十五》)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