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信则有不信则无”

晓园


【正见网2018年03月31日】

中国民间有句话叫“信则有不信则无”,很多人把其当作至理名言。特别是当有人相信神灵或走上修炼之路时,经常会被一些人当作笑柄,而他们的理由就是这句“信则有不信则无”。可是不信真的就不存在吗?或许不是这样的。

《搜神记》里有一则小故事说:吴兴郡的施续,是寻阳郡的大将,善于言谈议论。他有个门生也善辩,秉持无鬼论。忽然有一个身穿黑衣白领的客人来和他聊天,谈到鬼神的事。太阳歪西了,那客人理屈辞穷了,就说:“您很会说,但理由却不足。我就是鬼,您凭什么说没有呢?”门生问:“你这鬼为什么而来?”鬼回答说:“我受到委派来抓你,时间只能拖到明天吃饭的时候。”这门生苦苦哀求。鬼便问道:“有人长得象你吗?”门生说:“施续手下有个都督,和我长得很相象。”门生便带着鬼一起去见都督,和都督面对面坐着。鬼的手里有一把铁凿子,大约有一尺多长,鬼把它放在都督的头上后,便举起椎子打铁凿。都督说:“我感觉头上有点疼。”接着疼痛加剧,不到一顿饭的功夫,都督就死了。

按照无神论的说法,事物的存在与否是与我们信不信没有关系的,如果“有”即使你不相信也是“有”。这样看来,不管是采用无神论还是有神论的方法去看有没有鬼神,最后的结果都是有鬼神。上面故事中的那个门生应该在经历了这样的恐怖事件后,不再持无鬼论了吧,否则鬼还会找上门的。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