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城期待神再临—耶路撒冷四千年的故事(2)

蔡大雅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30日】

二. 犹太人首度以耶路撒冷为都城:大卫筑城、所罗门建殿(约3,000年前)

1. “以色列”的由来

《雅各与天使角力》;古斯塔夫‧多雷木刻画,1855年作品。(公有领域)

亚伯拉罕的孙子雅各(Jacob)有天晚上独自在旷野,突然出现一人要与他角力,二人缠斗了一整夜,无法分出胜负。那人眼见即将黎明,急于离去却被雅各缠住,无法脱身,便摸了雅各的大腿一把,雅各的腿因此扭伤,无法再战。

此时雅各已经知道对方是天使了,便祈求天使的祝福。天使将他改名为“以色列”(Israel),意思是“与天使搏斗者”,这就是“以色列”一字的由来。此后雅各的后代也称为以色列人,他们在历史上建立的国家,就命名为以色列王国或犹太王国。

由于荒年的缘故,以色列带领全族70人到埃及去依附儿子约瑟(Josef)。约瑟是以色列最钟爱的儿子,因而遭到哥哥们的妒忌,将他卖到埃及当奴隶。约瑟凭著智慧与能力获得法老的倚重,在埃及当大官。在他的保护下,以色列人在埃及安居乐业,从游牧转为农耕。在生活稳定、粮食充足的情况下,人口逐渐增长。经过大约400年的繁衍生息,以色列人从雅各带来的70人增加到超过200万人。

2. 摩西率众人出埃及

《摩西》,米开朗基罗,1515年。(Blorg/Wikimedia Commons)

人多势众的以色列民族让埃及法老感到威胁,开始施以繁重的劳役,进而将以色列人视为奴隶,并采取残酷的杀男婴的手段来控制人口的继续增加。这可能是犹太人在历史上首次遭受到的歧视与迫害,时间可能长达数十年。在这个背景下,摩西(Mose)展现神迹,迫使法老答应让以色列人离开埃及,然后带领以色列人穿越红海,往故乡的方向前进。此时大约是公元前1,260~1,250年左右。


《出埃及记 The Israelites Leaving Egypt》David Roberts,1828年。(公有领域)

在返乡的途中,以色列人由于旅途的艰困以及对前途的惶然,而对神的信心产生了动摇,引起耶和华的愤怒,惩罚以色列人在遭受瘟疫和战败外,还必须在各地流浪40年后,才能回到他应许给他们居住的迦南地,而摩西也因为没有遵照耶和华的吩咐,而无法带领众人踏入故土。


《摩西摔碎十诫石板》摩西因为众民渎神,愤而将刻有十诫的石板摔碎。林布兰特,1659年。(公有领域)

以色列人为了使神的誓言失灵,在之后的40年间,频频向当地部族发动攻击。然而一切一如神所预言,以色列人能攻占约旦河东岸的土地,却无论如何也不能战胜西岸,也就是迦南的部落。他们真的就在外地辗转漂泊了40年,直到当初不信神的那一代全数死去,流浪的刑期也即将届满为止。

以色列人在约旦河的东岸,准备渡河攻入迦南的前夕,摩西离世,的确如神所言,未能带领众人回到故乡。据《圣经‧旧约》记载,耶和华将他葬在约旦河东岸的山谷中,至今无人知道位于何处。

历经千辛万苦回到故乡后,以色列人仍旧过着游牧的生活,12支派的后代散居在迦南各地,并未形成国家。游牧民族经常为了争夺地盘而互相攻击,以色列人也不例外,经常和周围的部族发生冲突,也曾经试图攻占撒冷,但没有成功。一盘散沙的情况直到200年后,第一个王扫罗(Saul)出来领导全族一致对外才发生改变。

3. 大卫王:奠定以色列盛世的英雄

《大卫》米开朗基罗,1504年。(Jörg Bittner Unna/Wikimedia Commons)

扫罗在位40年,战死后由大卫(David, 约公元前1040~970年)继任为王。大卫年轻时曾经用石头击杀巨人歌利亚(Goliyat),成为国王后统一以色列、打败周围部族、攻占耶布斯人(Jebusites,据说是诺亚之孙迦南所生之子耶布斯的后裔)的堡垒,定都于此,命名为耶路撒冷,意思为平安、和平。这是耶路撒冷第一次作为以色列人的首都,大约在公元前1000年左右,距今已有3000年的历史。


大卫高举巨人歌利亚之头 David raises the head of Goliath as illustrated by Josephine Pollard,1899年。(Fæ/Wikimedia Commons)

大卫扩建堡垒为都城,将放置摩西《十诫》的“约柜”搬到耶路撒冷供奉。如此一来,这个城市既拥有象征上帝所在的亚伯拉罕祭坛石,又迎来了神为她的子民所定戒律的信物,从此以后耶路撒冷成为犹太人最重要的信仰中心。

大卫原本计划盖一座殿堂来供奉约柜,但被先知阻止,因为这个使命是被安排由他的继任者所完成的。从现代考古的研究来看,大卫只修筑了耶路撒冷的城墙与部分的宫殿,或许也是因为大卫时期的以色列王国还只是个小国,并不具备大兴土木的能力。大卫修建的地方被称为“大卫之城”,位于圣殿山的南边一垅狭长的小丘上,也的确没有太多的发展空间。从考古研究的想像复原模型来看,大卫之城与其称为城市,毋宁说是防御性的城堡还比较恰当。


大卫之城复原模型。圣殿山在图的上方。(Ariely/Wikimedia Commons)

大卫30岁为王、70岁去世(公元前970年),葬在耶路撒冷。在位40年间,他使以色列统一、王国走向强盛,让耶路撒冷成为信仰及政治中心。从他在世时一直到现代,大卫都是以色列人最崇拜的英雄,他是一名勇敢的战士,也是一位诗人。犹太文化的标志,也就是现在以色列国旗上的蓝色六芒星,即被称为“大卫之星”。

《大卫王谱写圣诗 David Composing the Psalms》, Paris Psalter 10th century。(公有领域)

以色列国旗的蓝色六芒星,即被称为“大卫之星”。(公有领域)

4. 所罗门王:开创以色列王国的黄金时代

所罗门(Solomon,公元前970~931年在位)是大卫的儿子,在大卫死后继任为王,以具足智慧、财富与权势闻名于世,留名于史。在他的统治下,以色列强盛富庶,耶路撒冷也不断扩建,各方民族前来朝贡,甚至包括远从东非而来的衣索比亚女王(这段因缘使衣索比亚至今依然信仰基督教,没有改信在非洲普遍信仰的伊斯兰教)。

《所罗门王在王位上 Solomon at his throne》, painting by Andreas Brugger, 1777。(公有领域)


所罗门圣殿想像复原图(公有领域)

所罗门用了10年的时间建造圣殿,地点选在大卫之城北边的山丘上,也就是千年前亚伯拉罕献祭以撒的那座山。从想像复原图来看,所罗门所完成的是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供奉约柜的圣殿是整个建筑群的核心,四周围绕着坚固的城墙。这座圣殿维持了将近400年,在公元前586年被巴比伦人所毁。由于犹太人后来又在这里重建了一座圣殿,所以将所罗门所造的圣殿称为第一圣殿。

俄罗斯人绘制的所罗门王手持圣殿模型的画像 (18th century, iconostasis of Kizhi monastery, Russia) 。(公有领域)


所罗门圣殿结构想像图,殿门朝东以迎接日出,约柜放置在后殿。(Mattes/Wikimedia Commons)

至于所罗门圣殿是否就盖在那块亚伯拉罕时作为祭坛的磐石之上,则众说纷纭。因为这座圣殿早在2500年前就已经毁灭了, 数千年来圣殿山上先后兴建又拆毁的建筑不计其数,遗址互有重叠。若要运用现代考古挖掘的方式来进行确认,以当今耶路撒冷在信仰、社会及政治上的特殊性与敏感性,恐怕一时间还无法开展(详见本系列第九部分“考古形塑的耶路撒冷”)。

(未完,待续。)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