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新发现:开普勒望远镜发现瞬变超新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29日】

超新星是宇宙中常见的一种剧烈天文现象。几乎每秒钟宇宙中都有一次超新星爆发。大部分超新星都会在几天内达到其亮度峰值,之后在几周内逐渐变暗消失。不过还有比这更剧烈的瞬变超新星,英文叫作fast-evolving luminous transient (FELT)。它们从爆发到消失只有一两周的时间,就像是宇宙中突然绽放的烟花转瞬即逝。

 

这个美国宇航局制作的动画描绘了一种罕见的超新星类型,称为快速发展的发光瞬态,或FELT。 
credit:NASA / JPL-Caltech

快速发展的夜光瞬态(FELT)的演变,这是一颗罕见的强烈超新星,恒星比普通超新星死亡的速度快10倍。
credit:NASA

由于它们寿命非常短暂,一般望远镜很难捕获FELT的爆发信号。在2018年3月26日的《自然》杂志的《自然天文》子刊上,天文学家利用开普勒望远镜成功发现了一个极短时间的FELT,很可能可以揭示这种极端现象的神秘面纱。这颗超新星编号为KSN2015K,距离地球大约13亿光年。它表现出非常剧烈的变化,在短短2.2天内就达到亮度峰值,然而保持一半峰值亮度的时间只有6.8天。这么剧烈的变化即使在超新星中也是极其罕见的。天文学家建立模型分析后发现,这颗超新星对现有的超新星理论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因为它既不是白矮星吸积爆发的超新星,又不是爆发产生黑洞或磁星供能的。因此,这个发现需要一个全新的模型来解释。

该论文建模分析认为,这个FELT有可能是超新星在极密的星际环境中爆发产生冲击波导致的瞬变信号。然而要真正认识这种极端现象,还需要更多观测证据。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