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奉道术济人精妙绝伦!(二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8年03月29日】

一、董奉道术济人精妙绝伦,升仙后百姓感恩不尽!

董奉,字君异,候官县人。三国吴先主时,有一个年轻人,任候官县的长吏,当时见董奉四十来岁,他并不知道董奉有道术。后来这个长吏罢官走了。五十多年后,他又担任了其他的职务,经过候官县,看到当年的同僚,都变老了,唯独董奉的容貌,却和五十年前一样。他就问董奉:“你是不是得了道呢?我当年看见你是这样,现在我已白发苍苍,可你看上去,却比当年还年轻,这是怎么回事?”

董奉只说了一句:“这是偶然的事罢了。”

交州刺史杜燮,为人忠厚,得了暴病死去,停尸三天了。正好董奉在交州,听说后,就去杜燮府上,把三个药丸放在杜燮的嘴里,又给他灌了些水,叫人把他的头抬起来摇晃让药丸溶化。没过一会儿,杜燮的手脚好像就能动了,脸上也有了活人的气色;半天功夫,就能坐起来;四天后,就能说话了。

杜燮说:“我刚死的时候,像在做梦,看见来了十几个黑衣人,把我抓上车。进了个红色的大门后,将我塞进了监狱。监狱里都是一个个的小屋子,只容得下一个人。我被关进其中一间屋子后,门就被用土封上了,没有一丝光亮。我忽然听见门外有人说:太乙真人派人来召我,又听见有人挖开门上封的泥土,好久才把我弄出来。这时,我看见有一辆罩着红色伞盖的马车,车上坐着三个人,其中一个人拿着符节,招呼我上车。车把我送到家门口,我醒了,就复活了。”

杜燮向董奉跪拜说:“您让我死而复生,如此的大恩大德,我该怎样报答您呢?”于是就在庭院中给董奉盖了一座楼,侍奉他。董奉不吃别的东西,只吃干肉和枣,再喝一点酒。杜燮就一天三次,侍奉他这些吃的。

董奉每次来吃东西,都像鸟一样腾空来到座位上,吃完了就飞走。别人常常无所察觉。这样过了一年有余,董奉向杜燮辞行,要离开。杜燮哭着挽留,也留不住,就问董奉要去什么地方?要不要买一条大船?董奉说:“我不要船,只要一具棺木就行了。”杜燮就准备了一具棺木。第二天中午,董奉就死了,杜燮把他装殓后埋葬。七天之后,有个从容昌来的人,说董奉捎话给他,说很感谢他,希望他以后多多珍重。杜燮知道董奉并没有死,就到墓地,打开棺材,发现棺木里面,只有一块锦帛。锦帛的一面,画着个人形,另一面,用朱砂画了一道符。

后来董奉回到豫章庐山,在山下住了下来。有一个人得了热病,快死了,家人用车拉着他,来见董奉,叩头哀求董奉救他的性命。董奉让病人坐在一间屋子里,用五层布蒙上他,让他不要动。病人说:起初觉得一个什么动物,用舌头舔他身体的每一个地方,使他疼痛难忍。那舌头好像有一尺多长,喘气像牛一样粗,不知是什么动物。过了很久,那东西走了。董奉就把病人带到水池,给他洗澡,然后就让他回家。董奉告诉病人,他的病不久就会好,不要受风。十几天后,这个病人身上的皮,全都脱掉了,全身通红,十分疼痛,必须洗澡方能止痛。二十天后,病人身上就长出新的皮肤,病也好了,皮肤如凝脂般光滑。

后来,当地忽然大旱,县令丁士彦和官员们讨论:“听说董奉有道术,也许能有降雨的本事。”就亲自带了肉干和酒,去拜访董奉,说明了旱情和自己的来意。董奉说:“下雨还不容易吗?”同时抬头看看自己的屋子,说:“贫道的屋子都露天了,要是真的下了雨,我可怎么办?”丁士彦立刻明白了他的意思,就说:“先生只要能让天下雨,我保证立马给你盖新房子。”第二天,丁士彦自己带着官员和役卒一百多人,运来竹子、木材,屋架很快就立起来了。但和泥没有水,打算到几里外去运水。董奉说:“没有必要,今晚就会有大雨。”众人就没去运水。到了晚上,果然下起了大雨,水把高处低处的田地,都灌平了。老百姓们欢欣雀跃!

董奉住在山上不种田,天天给人治病,也不收取一文钱。得重病的,经他治好后,他就让这人栽五棵杏树;病轻的痊愈后,就栽一棵杏树。如此过了几年,山上已经栽了十万多株杏树,成了一大片杏林。他招来山中的鸟兽,都在杏林中嬉戏。树下不生杂草,像是专门把草锄尽了一样。杏子熟后,董奉就在杏林里,用草盖成一间仓库,告诉人们,买杏不用告诉他,只要拿一罐粮食,倒进仓房,就可以装一罐杏子回去。曾经有个人拿了很少的粮食,却装了很多的杏。杏林里的老虎,突然吼叫起来,追逐他,这人十分害怕,捧着装杏的罐子,急急忙忙往回跑,罐里的杏子,一路上掉出去不少。回到家一看,剩下的杏正好和送去的粮食一样多。

还有的人来偷杏,老虎就跑来追赶,一直追到偷杏人的家中,把他咬死。死者的家人,知道他是因为偷了杏,赶忙把杏还给董奉,并磕头认罪。董奉就让死者复活。

董奉每年都把卖杏换来的粮食,全部救济了贫困的人和在外赶路缺少路费的旅行者。一年散发的粮食,能有两万多斛。

县令有个女儿,被邪鬼缠身,什么医生都看不好。就投奔董奉,让他给治病,并说如果治好了,就把女儿许配给董奉为妻。董奉答应了,就作法召来了一条数丈长的白鼍,鼍一直爬到县令家门口。董奉就让随从的人,把鼍杀死,县令女儿的病就好了。之后,县令的女儿嫁给了董奉,但很久他们都没有子女。董奉经常外出,他的妻子,觉得很孤单,就乞求董奉收养一个女孩。小女孩长到十几岁的时候,有一天,董奉腾空飞身入云,成仙而去。他的妻子和养女,仍然住在家里,靠卖杏维持生活,有敢欺骗她母女的,老虎仍然会出来追咬。

董奉在人间呆了三百多年,容貌仍像三十岁的人。
    
二、孔门弟子皆获益,境界各有不同

孔安国是山东人,经常行气,服用铅丹,三百岁时,面色如童子。他隐居在潜山县,追随他的弟子,有好几百人。他经常关在屋里静心修养,不吃任何东西,一年半载后出来,变得更加年轻。如果不入室修炼,吃和平常人一样的东西,就并没有什么不同之处。

孔安国为人沉重,尤其重视道术的精义,不肯轻易传授给别人。孔安国对侍奉其五、六年的弟子,通过观察其为人志向和心性后,才传授他们道术。

安乐县有个叫陈伯的人,要求侍奉在孔安国身边,孔安国就收他为弟子。三年后,孔安国见他学道十分坚定,就对他说:“我年轻时,勤奋刻苦地寻求道术,什么地方都去过了,但没有寻到神丹八石登天的方法,只得到了能够修成地仙的方术,可以长生不死而已。我过去曾侍奉过一个海边的渔翁,他是战国时越国的宰相范蠡。他隐姓埋名,在海边当了渔人,以躲避乱世的凶险。他看我修道的志向坚定,就传授给我服用丹药的秘方,使我能超脱人世。就是象大伍、司诚、子期、姜伯、涂山这些人,活到千岁以上,还变得更加年轻。我学道以来,服药三百多年,曾授给崔仲卿一个仙方,当时他八十四岁,已经服药三十三年了,我看他现在身体强壮,精力充沛,头发胡须都没有变白,牙齿完好。你可以去找崔仲卿,向他学道。”于是,陈伯就去侍奉崔仲卿,得到了他的仙方,也能够超脱人世,长生不老。

还有一个叫张合的人,他妻子已经五十岁了,服了崔仲卿的仙方后,竟变得像二十多岁的人,全县的人都对此感到奇怪。八十六岁时,她又生了个儿子。

又有些人,被传授了这个仙方,都活到四百岁。后来进山,继续修炼去了。也有吃了仙药,仍不能得道成仙的。那是由于他们夫妻房事,没有节制的原故。

古人讲:“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孔门弟子皆获益,但是境界各有不同。

(《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