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杀雏燕三子皆变哑 知错能悔哑巴会说话

唐文


【正见网2018年04月04日】

沛国有一个读书人,有三胞胎儿子,他们快二十岁了,都只能发声却不会说话。有一天,忽然有人从门前经过,就问:“这是什么声音?” 他回答说:“是我的儿子,都不会说话。”路人说:“你可以反省一下,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状况?”他很惊异,想了很久,才对路人说:“我小的时候,床头上有燕窝, 里面有三只雏燕,它们的母亲从外面找来食物喂它们,三只雏燕都张开嘴接着,每天如此。我就把手指伸到燕窝里,燕雏也张开嘴来接受。于是我就用三根蔷茨喂它们,它们就都死了。以前有这样的事发生,现在很后悔。”路人说:“这就是了。”说完,沛国人的三个儿子突然都会说话了。这大概是因为这个读书人能知过的原因吧。

知错认错,对于生命来说,会打开被伤害者的心结,也就是我们说的谅解,冤怨的结一旦打开,就会换一种方式解决,也就是善解。或许那三个儿子就是那三只燕子转生报仇的,看到他的父亲认错了,怨气也就消了。一切都以善的方式解决了。

原文:沛国有一士人,同生三子,年将弱冠,皆有声无言。忽有一人从门过,因问曰:“此是何声?”答曰:“是仆之子,皆不能言。”客曰:“君可内省,何以致此?” 主人异其言,思忖良久,乃谓客曰:“昔为小儿时,当床上有燕巢,中有三子,其母从外得哺,三子皆出口受之,积日如此。试以指内巢中,燕雏亦出口受之。因以 三蔷茨食之,既而皆死。昔有此事,今实悔之。”客曰:“是也。”言讫,其三子之言语,忽然周稳,盖能知过之故也。

(出《续搜神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