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对陈年!密封铜壶2000多年 秦古酒陕西出土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19日】

中国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公布考古结果,挖掘出一批可能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平民墓葬,这处墓葬时间集中于战国晚期至秦朝,虽然多次遭到盗墓,仍出土了多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一柄保存完整的铜剑,还有一个密封完好的铜壶,铜壶里面盛装了距今2000多年的古酒。

根据陆媒报导,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许卫红指出,此次出土的铜剑,其刃部的一处豁口应是使用后留下的痕迹,推测它是一柄拥有“实战经验”的武器。

除了这把铜剑之外,考古人员还在一座秦人墓穴中挖掘出一个铜壶,令人意外的是,里面装有总容量约300毫升的乳白色透明液体,经检测后确定属于酒类物质。

依照周礼制度,铜壶属于盛储酒类液体的青铜礼器,而用于陪葬的铜壶多与下葬过程中的献祭仪式相关,因此入土时多盛有酒类。研究员表示,历经漫长时间还能保存下来,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下的一场“意外”。

据报导,此次出土的铜壶口部是以植物条捆扎了粗麻布,密封性极好,因而得以保存下壶内的液体。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张杨力铮表示,这次挖掘出土的青铜剑没有断裂痕迹,且剑身千年不锈,可以见得当时的铸造水平具一定水准。另外,此次出土的酒类液体,历经2000多年胺基酸含量仍非常丰富,代表当时已有良好的酒类酿造技术。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