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公司经营中的作用 (一)

石方


【正见网2003年11月03日】

(一) 明志

公司存在的目的是什么?

肯定有人会说“赚钱呗!”历史已经证明了只为赚钱而不顾原则的公司注定是短命的。就真正追求持续经营的公司而言,除了财务目标(作为一种结果),至少还有事业(Mission)和远景(Vision)两层内涵在里面。

欲成其事,先明其志!作为一个公司,须有大志,方可长久。

事业是公司的具体产品或服务目的。如“让个人电脑进入每一个家庭”、“成为全球最大的快餐连锁店”等。它是可以实现的任务,但这具体的事业实现之后呢?公司总不能就此关门吧。远景则指出了企业生存的精神目标,它不会随着某一具体事业的实现而结束,如:“我们为生活带来美好”(We bring good things to life)。后者保证了公司有更长远存在下去的意义。具体的事业, 远景同企业价值观等其它思维和行为模式一起,构成了特定的公司的文化(culture)。

那么,文化因素在现代企业经营中所起的作用有多大呢?

公司(Company)的原意是指“一伙人”。当年随着工业文明的出现,越来越多经济活动(Business Mission)需要多人参与才能实现。必须纠集“一伙人”,明确目标,分工协作,才能生产出复杂的产品。把一堆零件有效地拼成产品只需要“技术”(Technology);把一帮人(People)攒起来有效地工作却还需要“流程”(Process)和“文化”(Culture)。

人在先,策在后,始能成。人乃万物之灵,有脾气、有性格,也有不同的因缘际遇。作为聚集人群工作的公司,有自己的性格和思维模式,这也影响着公司的命运。尤其在行业内各竞争公司的技术和其它“硬”条件相差无几时。文化作为“软件”的价值得到突出体现,决定了公司的命运。可以说,文化决定了公司的成功。三流的经营者靠技术;二流经营者懂管理;一流的经营者善于驾驭企业文化。

要成为一个成功的公司,不仅要有很好的盈利(Profitable)和规模(Biggest Company),还要经得起长时间的道德考验,才能赢得良好的社会信誉(Credit),这是企业长期性盈利的基础。

在下面陆续发表的文章中,将抛砖引玉,讨论要成为一家“成功”的公司需具有那些共同的文化特点。欢迎大家共同参与讨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