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再次爆发强大耀斑 冠状物喷射直向地球

李明


【正见网2003年10月30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每日科学网10月29日报导,有记载以来第三强大的太阳X射线耀斑于10月28日从太阳黑点10486爆发,这也是自2001年4月X20耀斑爆发以来SOHO太空船所观测到的第二大X射线耀斑。这次爆发所产生的冠状物喷射(CME)几乎是直接冲向地球。

“这是件真实的事情,”哈佛-史密斯天体物理中心的太阳天体物理学家John Kohl说,“该爆发定位完美,它就象一列货运火车直奔我们而来。” Kohl也是SOHO太空船紫外线图像仪的主要研究人员。

这次太阳爆发的同时也加速了一场高能质子雨。在强烈的X射线辐射下,大气层的上层会发生电离,这对地球无线电通讯会造成干扰;同时,高能质子颗粒能扰乱卫星的电子系统或损坏暴露的部件。这些仅仅只是太阳爆发对地球影响能预测到的方面。


资料来源: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3/10/031029064622.htm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巨变中的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