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星系合并-两个旋涡星系正在对撞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10日】

图:哈勃观测到的星系合并。Credit: NASA/ESA/HST

夜空中的繁星点点往往给人静谧安详的感觉。但其实现在的宇宙非常动荡不安。2018年3月8日,哈勃空间望远镜(Hubble Space Telescope)发布通讯稿,观测到了两个星系正在对撞。这两个星系位于南天球的鲸鱼座,距地球大约3.5亿光年。它们都是旋涡星系。从照片中看,虽然两个星系中心仍然相距遥远,上方星系的靠下旋臂和靠上的旋臂明显不对称。下方星系也是如此。这说明上方星系的下旋臂与下方星系的上旋臂已经开始接触。天文学家认为,这两个星系不仅仅是对撞这么简单,而是很可能会发生星系合并成为一个星系。这个过程一般需要几百万年。

星系合并是宇宙中星系的各种相互作用中最剧烈的一种。一般而言,星系中的星际气体,尘埃,暗物质等等都会发生融合,它们的运动也都会受到剧烈影响。甚至星系中的星球运动轨迹都会发生巨大改变,以至于星球对撞也并不稀奇。最终,两个星系的中心黑洞会发生融合,过程中可能放出巨大的能量。从哈勃图片中可以看到,在两个星系旋臂接触的位置附近正在发射明亮的蓝光。这是因为旋臂在相互运动中产生大量新恒星。这些新生命可能会取代两个星系中原来的恒星,成为未来合并后的新星系的成员。这些新旧交替的天文现象都是正在巨变中的宇宙的冰山一角。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