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兰近海发生4.8级地震 北台湾有震感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06日】

台湾宜兰近海今天(6日)下午5时42分发生芮氏规模4.8有感地震。

据中央气象局资讯,今天下午5点42分宜兰近海发生芮氏规模4.8的地震,震央在宜兰县政府东方9.1公里,深度87.2公里,最大震度出现在宜兰县南澳3级,宜兰市、台北市信义区、新北市及桃园市2级,台北市1级、基隆市1级,摇晃时间短。

有民众在气象局脸书上表示,“台北市只有1级?我坐在客厅感觉超晃。”

今天中午12时40分左右,台北市也罕见的发生芮氏规模2.6级的小区域地震,地震深度7.8公里,震央位于台北市中正区,其中台北市最大震度达3级,新北市1级。

今天下午花莲地区也连续发生2起地震,下午3点8分花莲寿丰乡发生规模3.3地震,地震深度9.3公里,花莲盐寮震度3级。下午3点14分花莲吉安乡又发生规模3.7地震,这次震源深度5公里,花莲市及盐寮震度都达4级,花莲吉安、寿丰、铜门、西林等地也有3级,南投、宜兰1级。

此外,花莲2月6日发生芮氏规模6.0级地震,造成重大伤亡。经济部地调所5日表示,完整的地震地质调查报告预定在3月下旬完成。地调所代理所长曹恕中提醒,台湾发生大地震的概率是有的,只是时间的问题,全国一定要做好防震措施及救灾准备。

罕见 台北市发生2.6级地震 震度3级

3月6日中午12时40分左右,台北市罕见的发生芮氏规模2.6级的小区域地震,地震深度7.8公里,震央位于台北市中正区,其中台北市最大震度达3级。

很少发生地震的台北市,发生地震后引发市民关注。地震后,有PTT乡民惊呼,“竟然在台北”、“震央居然在台北?!”

据台湾《苹果日报》报导,气象局地震测报中心代理主任陈国昌表示,台北盆地北方有山脚断层通过,山脚断层在张裂过程中多少会挤压其他地方,当能量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释放,但大多属于小规模。

他推估地震原因是山脚断层张裂造成,上次附近有地震已经是20年前的事,故今天虽有小区域地震,累积能量也不大,估计后续不会有余震,请民众不必担心。

花莲地震满月 哪个断层主动错动成关键

此外,花莲2月6日发生芮氏规模6.0级地震,造成重大伤亡。经济部地调所表示,完整的地震地质调查报告预定在3月下旬完成。

据中央社报导,地调所代理所长曹恕中3月5日表示,花莲地区的米崙断层及南边的岭顶断层,判断都是被动式错动,并非诱发地震的主因;根据中央大学的研究,米崙断层延伸至海底约有20公里,并未与花莲地震的震央连成一线。

曹恕中指出,了解哪个断层主动错动非常重要,可以据此计算周期,对于未来地震预测相当有帮助。而花莲地震后,现在的地震频率已经慢慢减少,地调所指出,根据气象局提供资料,目前花莲较易产生地震的断层有两条,分别是北部的米崙断层与南边的池上断层。

地调所表示,目前已经公布的活动断层共33条,地质敏感区共15条,像是车笼埔断层约300至400年释放一次能量,池上断层约150至200年,快的话如米崙断层约50年一次;而虽然米崙断层能量已经释放,再度地震的概率较小,但“不代表不会发生”。

曹恕中提醒,台湾发生大地震的概率是有的,只是时间的问题,全国一定要做好防震措施及救灾准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