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发现新型超级巨大病毒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02日】

科学家在巴西发现超级巨大的病毒,体积之大可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

日前发表在《自然通讯》杂志上的文章显示,科学家在巴西发现超级巨大的病毒,体积之大可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

这种以南美瓜拉尼神话中的巴西雷神Tupã命名的病毒,有长达2.3微米的尾结构,其中含约150万个DNA碱基对,所具有的蛋白质编码基因可产生多达1425种蛋白质。

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y)病毒学家伯纳德.拉斯卡拉(Bernard La Scola)解释说,这些病毒含有「已知病毒中最大的蛋白质合成结构」。

科学家将这种病毒归为拟菌病毒(Mimiviridae)家族。拟菌病毒是于2003年发现的迄今为止具有最大外壳的一种病毒。拟菌病毒完全不符合教科书对病毒的所谓无法自我合成蛋白质的定义。

恰恰相反,拟菌病毒以及后来科学家所发现的其它巨型病毒带有DNA修复、DNA复制、转录和翻译等一系列合成蛋白质的基因。

目前,科学家可以明确的是,这种病毒感染变形虫,而对人类没有威胁。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