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债务还完,才能升天 (三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8年03月02日】

一、贺知章有悟性,对修炼坚信不移

贺知章,在西京宣平坊(地名), 有住宅。他家对门有一个小板门(简陋的门),经常看见有一个老人,骑着驴,从那儿出入。过了五六年,看见那老人的脸色和衣服,还和原来一样,也看不到他的家属。询问巷中的邻里,都说他是西市卖穿钱绳索的王老,再没有别的职业。

贺知章观察、判断他不是凡人,便经常在空闲时,去拜访他。

老人迎接他很恭敬谨慎。他只有一个童子,在左右使唤。

贺知章问他的营生,老人很随便地回答。由于和他往来增多,逐渐地更加尊敬礼遇。老人说话也逐渐多起来,于是在言谈中,说了他善于修道炼丹之术。

贺知章平素尊信道教,所以愿意拜老人为师。后来,贺知章和夫人,拿来一颗明珠,自己说:“这颗明珠,是在家乡的时候得到的,珍藏了很久,特地献给老人,请求老人给讲授道法。”

老人就把明珠交给童子,让他用明珠换了三十个胡饼来,并请贺知章吃。贺知章心想,宝珠是特意送给老人的,非常珍贵。可老人却如此轻用,心里很不愉快。

老人已经察觉了,说:“道术可以用心得到,哪里是在于力争呢?悭惜之心不停止,道术没有理由成功。应当到深山穷谷之中,勤奋修炼,专心致志的探索,不是在市朝所能传授的。”贺知章听了,大概领悟了老人的意思,就立即拜谢了老人,开始有所作为。

过了几天,老人住的地方就消失了。贺知章于是就请求辞官,回到家乡,静心修道而去。

贺知章有悟性,对老人拜为师父,对他的话,听而能信,信而能行,行而能坚。必有所成!

二、黄尊师和道士和卖柴人

黄尊师居住在茅山,道术精深玄妙。有个卖柴的人,在岩洞中得到古书十几页,自认为是仙书,于是带着书,去拜见黄尊师,诚恳地请求拜黄尊师为老师。黄尊师接受了他的书,但不说话,每天派他去砍柴五十捆,如果回来稍晚、或数量不够,就大声喝骂,还用鞭子打他。但他(卖柴人)也没有怨恨的表情。

有一天,他(卖柴人)看见两个道士,在山石上下围棋,看着看着,不知不觉,天色就晚了,于是只得空手回来。黄尊师大怒,呵斥责骂他,还打了他二十棍子,问他是什么原因?就都如实回答了。

黄尊师说:“深山里没有人,哪里有下棋的道士呢?你是说的假话!”

卖柴人就一边叩头,一边说:“我说的确实是真的,明天我就把那两个道士捉回来。”

等到第二天,卖柴人又去了,又看见那两个道士,在那里下棋,他就假装上前去看,趁机去捉他们。两个道士抛弃了棋盘,飞腾到空中,上了高树。他只得到了几枚棋子。

两个道士,笑着对他说:“传话给黄仙师:由他给你传授法术!”

于是,他拿着几个棋子回来,详尽地说了他经历过的事情。黄尊师用嘉许的姿态和口气,就令他去沐浴更衣,然后向他传授了所有的法录(真实的法术)。卖柴人学完以后,就叩谢师恩,告别而去。

三、债务还完,才能升天

韦善俊,是京兆杜陵人。周游各地访道,找遍了名山。遇到神仙,授他“三皇征召”的文书,获得了神仙变化的道术。他有时静静地栖息在山林荒野,有时喝醉了睡在道路旁。他经常携带着一条狗,称它“乌龙”。

韦善俊不管到什么地方,必定要把自己的食物,分出来一部分,给狗吃。狗得了疥疮病,毛都脱落了,很难看,人们没有不厌恶的。

韦善俊的哥哥,做了和尚,长久居住在嵩山寺庙,功劳最高,成为长老。韦善俊将要升天的时候,忽然对别人说:“我有一点债,没有偿还。”于是进入嵩山,去见他的哥哥。众和尚都因为他是师长的弟弟,多年外出,忽然回来,所以更加尊敬,小心侍奉。每次登上殿堂吃斋,韦善俊就牵着狗,在他旁边,分一部分食物,给它吃。众和尚因此都很讨厌韦善俊,就把这事儿告诉了长老。长老大怒,招呼韦善俊,斥责他,用藤条打了他十下!并且赶出寺庙(这就是还债完了)。韦善俊行礼致谢说:“我过去的债,已经还完,这回离去,不再来了。”又乞求洗一次澡,然后就离去。长老答应了他。

等到洗完澡出来,韦善俊牵着狗离开。狗已经长到了六七尺,走到大殿前面,狗立刻变化成为龙,长到了几十丈。韦善俊骑上龙,升天而去。龙往天上飞的时候,大殿的一角被震下来,痕迹至今还在。

(均据《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