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族闺秀——观2018年神韵演出《大清格格》有感

李莲


【正见网2018年03月02日】

2018年神韵演出节目中的《大清格格》给人清新明媚,温婉动人的感受。仿佛来自天外的梅花,带給人间沁人心脾的芬芳。

此节目一开始,两排身着翠绿配黄栌色旗装,手拿淡紫泛着玫红色的手绢,亭亭玉立在王府荷花池前。盛开的荷花,潺潺的流水,远处水榭长亭,碧空白云,好一派夏日胜景。

倆个调皮的格格,正与两只飞舞的蝴蝶玩耍着,突然音乐一响,她们俩赶紧站好,随着音乐与众格格们翩翩起舞。音乐由最初的温柔旎旎,逐渐转变为恢弘大气,犹如淡雅的含苞欲放的梅花散发着幽幽清香,菩萨甘露一洒,天地间亿万朵香梅,竞相开放、仙姿婀娜。

一阵清丽的妙音划过,格格们低眉浅笑,犹如出水芙蓉,随风摇曳。她们时而婀娜漫步,时而活泼天真,又时而优雅稳重。不论是仪态万千的纤纤碎步,还是干净利落、优美的踢腿、下蹲、旋转,都展现了舞者扎实、深厚的基本功。

秀外慧中的格格们,优雅大气,秀发上佩戴着精致的旗头,旗头的中央是一朵粉红色的绢花,映衬着格格们秀丽的脸庞。镶有粉红色穗子的花盆鞋突显了格格们舞技的精湛,穿着这样鞋子,格格们举手投足妩媚温婉、端庄稳重。

格格在满语里意为小姐。是满族和清朝对女性的一种称谓,为清皇族女儿的统一称呼。作为正式称号使用时,在后金时期,国君和贝勒的女儿称为格格。清太宗起,逐步按照汉人习惯,重新规定了封号。作为非正式称号时,被用于尊称其他地位高贵的女性。

格格们头上的装饰叫“旗头”。戴上这种宽长的装饰品,限制了脖颈的扭动,使之身体挺直,再加上长长的旗袍和高底旗鞋,使她们走起路来分外稳重、文雅。佩戴时固定在发髻之上即可。上面还常绣图案、镶珠宝或插饰各种花朵、缀挂长长的缨穗。

舞蹈《大清格格》不但展现了大清王府格格们秀美端庄的仪态,清纯如朝露,还体现了格格们内秀的贵族闺秀的气质及娇柔的风韵,是值得当代女性学习的中华传统女性的典范。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