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量大必然福大!(数文)

艾佚名


【正见网2018年03月03日】

在我们当今的社会,人人都想富贵,想子子孙孙的传下去,那么如何达到这样的愿望呢。历史名人范仲淹的故事或许能给你一些借鉴。

从小立志

宋朝的范仲淹,从小就懂得立志。有一次他走到一个地方,看到一位算命先生,他索性就问:“你帮我看一看,我能不能当宰相?”

这位算命先生,一辈子没有见过一个小孩子,居然开口就说要当宰相,也着实吓了一跳。他就问范仲淹:“你小小年纪,如何口气这么大?”

范仲淹有些不好意思,就说:“不然这样好了,你再看看:我能不能当医生?”

算命先生有些纳闷,为何志愿如此悬殊?就问他:“你为什么选择这两个志愿?”

范仲淹回答:“我想:不能为良相,就为良医,因为良相跟良医,最能救人。”

算命先生听完之后,很感动,一个孩子念念想着要救人!算命先生立刻就告诉范仲淹:“你有这样一颗心,实乃真正宰相之心也!所以你以后一定可以当宰相。”

父子同心

古人给孩子取名字,就是对孩子的期许。范仲淹就给他的大儿子取名,叫范纯仁,期许孩子,有一颗纯正、仁慈之心。

孩子长大了,有一天,他吩咐儿子押解五百斗麦子,回江苏老家。在运送过程中,范纯仁遇到了父亲的一个老朋友。在交谈中,了解到父亲的这位故友,家庭状况很不好,父母都还没有安葬好,女儿还没有出嫁,所以需要一大笔钱。范纯仁当即决定就地把五百斗麦子卖掉,结果钱还是不够,范纯仁又把押解麦子的船,也卖了。这样就解决了他父亲故友的困难。

范纯仁回到京城后,跟父亲报告:“父亲,我把五百斗麦子卖掉以后,钱还是不够……”

他父亲抬起头来对他说:“那你就应该把船也卖了啊!”

范纯仁说:“父亲,我已经卖掉了。”

这就是真正的父子同心!  

为了救济别人,麦子卖掉了,船也卖掉了。范家的仁德之风,就是最丰厚的果报。

贫贱不能移, 富贵不能淫

范仲淹当初在一座寺庙的房间里读书。偶然的机会,发现了一袋金子。他当时还很穷,人们常说的“团粥糊”:煮一锅粥,煮完之后,让它自然凝固,就黏在一起,变成一大团,再用刀切开,一餐吃一块。在如此穷困的状况之下,发现了一堆金子,会如何处置?他却完全不为所动,就在原地,把它埋好。后来,他考取了功名,为济世惠民,尽心尽力。 

以后,遇到一个因缘,这个佛寺知道他已经功成名就,就去找他化缘。范仲淹说:“好,我捐多少多少钱。”

听到的人很惊讶:“你现在也没有这么多钱!”

他说:“你们到寺庙里的某一个角落,去挖,那里有一袋金子。”寺院的人,真的去挖,挖到了那袋金子。

一个人还没有名、没有利的时候,他对名利都能够不为所动,这是读书人真正的功夫:所谓“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他有这样的功夫,才能在如此复杂的官场,“百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捐龙穴建书院

范仲淹家里,有一块非常好的宝地,就是所说的龙穴。一般人会用来做什么?赶快把祖坟葬在这里,以后子孙会发达。

范仲淹没有这样做,他把这块地,捐出来建造学校,这块地在苏州,是一座书院的校址。将近一千年来,这里出了将近四百个进士,八十几个状元。他兴建学校之利,不为自己,而是让更多的人,生活在这样的风水当中,依山傍水,读书的效果就特别好。

心量愈大福愈大!所以现在一千年过了,他的子孙、家道还是很兴旺。

(以上均据《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