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晕恒星团揭示银河系动荡历史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3月05日】

图:银河系星系盘以及A13和TriAnd恒星团位置示意图。Credit: T. MUELLER/C. LAPORTE/NASA/JPL-CALTECH

银晕是包裹在银河系星系盘外的一个近似球形的星系结构。银晕较星系盘具有更少的恒星,因而显得较为暗淡。天文学家发现在银晕中有一些恒星团,在星系盘上侧和下侧都有分布。这些恒星团一般都有几十颗恒星,围绕星系中心运动。有科学家认为,这些恒星团可能是银河系外的“入侵者”,在远古时期进入了银晕。然而,在2018年2月26日的《自然》杂志上,新研究结果表明他们可能就是银河系“土著”,但是在远古时期银河系曾遭受其它星系撞击,导致这些原住民被冲出了星系盘。

科学家们观测了银晕中两个恒星团,A13和TriAnd。它们分别位于星系盘的上方和下方。科学家们分析了两个恒星团中14颗恒星的星体化学成分。星体化学成分就像生物的基因一样,可以测定恒星的祖先来源。令人惊讶的是,这些恒星竟然有相同的星体化学成分。也就是说,它们应当来自相同的环境。很难想象入侵银河系的外来恒星团居然来自相同的地方。科学家进一步研究表明,其实这两个恒星团并非入侵者,而是来自银河系星系盘的土著居民。

那么为什么这些原住民会迁出星系盘呢?天文学家认为,其实并不是它们主动离开星系盘,而是银河系在过去很可能遭受了其它星系的撞击。在这样的星系大灾变中,这些恒星团受到了强力的冲击,因而被撞出了星系盘。现在它们只能孤零零的呆在银晕中守望自己曾经的家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