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比邻星的强力太阳风暴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8日】

图:比邻星风暴以及行星比邻星b概念图。Credit: Roberto Molar Candanosa /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NASA/SDO, NASA/JPL

阿塔卡马大型射电望远镜阵(ALMA)公布了一项最新观测结果,发现离太阳系最近的恒星比邻星释放了两次强力太阳风暴。比邻星的行星比邻星b因此受到巨大冲击。该结果发布于2018年2月26日的《天体物理期刊通讯》。

比邻星是离太阳最近的恒星,位于半人马座,离我们大约4.22光年。比邻星属于红矮星,是一种亮度较低但寿命较长的恒星。然而这次的比邻星太阳风暴却威力惊人。在2017年3月24日,比邻星在两分钟内连续释放了两次太阳风暴,其中第二次风暴在短短10秒钟内使比邻星亮度提升了1000倍。这么剧烈的太阳风暴远远强于任何已知的地球经历过的太阳风暴。事实上,ALMA观测表明,行星比邻星b承受的风暴强度比地球曾经遭遇的强力太阳风暴还要强大至少4000倍,并且遭受了大量的高能辐射。这对行星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天文学家一直认为比邻星b是一个适居系外行星。也就是说,比邻星b的天文环境稳定,并且有可能适合于地球生命的生存。但是在这动荡的宇宙中,似乎哪里都不是很安全。受到强力的辐射冲击后,比邻星b的天文环境很可能发生大幅改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