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首度证实台灣大屯山下藏大量岩浆库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3日】

原被视为休火山的大屯火山群,学者首度观测证实在新北市金山、万里地底下逾20公里处有岩浆库,正式确认为活火山,一旦大规模爆发,阳明山居民首当其冲,并波及士林、天母、北投一带,火山灰将笼罩北台湾;若触发山脚断层,台北市最大将面临芮氏规模6以上地震,危及北部核电厂安全,学者形容犹如不定时的超级炸弹。
 
北市郊区的大屯火山群是由大屯山、七星山等20余座火山组成,学界原推论最近一次火山喷发为20万年前、属于休火山,但2009年有学者研究当地火山熔岩岩心,发现最近一次喷发约5千年前,应是万年内有喷发纪录的活火山,只是一直没找到关键的岩浆库。
 
2003年起研究大屯火山群的中央研究院地科所研究员、大屯山火山观测站主任林正洪,建立40个地震观测站后首度证实,金山、万里至火山群地底下有岩浆库,推估面积约4分之1个北市大小。该研究去年底获刊于国际顶尖《科学报导》期刊。林解释,震央在宜兰的深层地震发生时,会产生P波、S波,抵达岩浆库时,观测站就会观测到P波延滞和S波消失现象,好比对岩浆库拍了一张超大X光照,藉此证实其位置与大小。
 
火山喷发型式大致分宁静式与爆炸式,林正洪说,若大屯山喷发以爆炸式为主,除有火山熔岩,还会夹杂炙热的火山碎屑流、火山弹及火山灰,一旦大规模喷发,时速上百公里的火山碎屑流,可能数分钟内横扫数公里范围的动植物,随后火山熔岩慢慢流出,远一点可能会有火山弹,士林、天母、北投都在影响范围,火山灰则可能影响北台湾。
 
林正洪坦言很难预测喷发时间与规模,“几年、10年、数十年都可能,仍需更多研究”,呼吁政府应将观测网扩大为北台湾,才能预防此一潜藏的不定时超级炸弹。
 
中央气象局局长辛在勤尊重研究结果,但岩浆上窜到距地表10公里内才会形成威胁,该局资料并无岩浆接近地表、导致地壳形变迹象,短期内不用担心,且大屯山是往冷却或活跃阶段进行,仍需更多研究。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陈宏宇则以去年日本阿苏火山喷发,并未诱发地震为例,强调大屯山喷发会否诱发山脚断层仍待更多研究调查,但确实不能掉以轻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