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继母的千古表率(三文)

齐整升


【正见网2018年02月26日】

一、继母的千古表率

一般来说,做继母很难,孩子一般对继母有一种天生的敌意。但是在战国时期的魏国,却有一位这样的继母,她做五个孩子的继母,不仅赢得这些孩子的真诚爱戴,而且受到国君的称赞!
    
这位母亲是孟阳氏的女儿,丈夫病逝后,留下三个孩子。恰好魏国人芒卯丧妻,留下五个孩子。芒卯便和这位母亲,结为夫妻,他们有了八个异父、异母的孩子。
    
芒卯的五个孩子,年龄都不大,他们都不喜欢继母。继母并不介意,主动接近他们,关心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去抚爱他们。但是,他们还是本能地常常给这个继母,制造一些恶作剧,故意找她的麻烦,还联合起来,欺负她原来的三个孩子。
    
但是,继母并没有灰心。有一天,她把自己亲生的三个孩子,叫到跟前,对他们说: “他们兄弟姐妹五个,没有了亲妈妈,我今后要在生活上,多多关心照顾他们,你们三个不要与他们争多论少。好吗?”孩子们都很懂事,理解母亲的心意,纷纷点头答应。

她从各方面特殊照顾那五个孩子,有了好吃的,先给他们吃,有了好的衣服先给他们穿,兄弟姐妹之间,发生了矛盾,总是先批评自己亲生的孩子。
    
有一次,那五个孩子中的一个孩子,触犯了魏王的法令,要被判处死刑。继母非常着急,顾不上吃饭、睡觉,成天东奔西忙,千方百计要营救这个孩子。
    
邻居们都知道芒卯前妻留下的那五个孩子,不怎么喜欢她,不听话,也不尊敬她。看到她如此诚心要搭救那个孩子,很不理解。有人就对她说:“芒卯前妻的孩子,那样不喜欢你,你何必为他们的死活,瞎忙活呢?”
    
她说:“假如我亲生的孩子不喜欢我、不尊重我,一旦他们遇上了灾祸,我管不管呢?我肯定要管,一定要想方设法解除他们的灾祸。如果芒卯前妻,留下的孩子有了灾祸,我不闻不问,置之不理,这和他们没有母亲,又有什么两样呢?他们的父亲,把我娶过来,要我做他们的继母。继母也是母亲呀。做孩子的母亲,不是真心爱他们,怎么能称得上是慈母呢?做继母的,只是偏爱自己的亲生儿女,而疏远那不是亲生的儿女,这能符合道义吗?这些孩子虽然还不喜欢我、不尊敬我,但我作为母亲,绝不能背弃做母亲的职责。”
    
这位继母一心为营救丈夫前妻留下的孩子,而奔走,这件事被魏王知道了。魏王高度赞扬这位深明大义的母亲,对官员们说:“作为继母,能如此懂得义理,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原谅她的儿子呢?”
    
魏王当即下令,赦免了她那个儿子的罪过,释放回家。
    
那五个孩子,都深受感动,从内心里爱戴母亲。从那以后,八个孩子都像一母所生的亲骨肉,母子之间,亲密无间。在这位母亲的精心培养教育下,后来,这八个孩子,都很有出息,都成为有用的人才。
    
她爱孩子的真挚情感和不懈努力,感动了五个孩子,感动了国君。她让全家人和睦团结,也为后世树立了一位优秀继母的千古典范!

二、翟方进之母,舍家全子之志

西汉成帝年间,有一个大臣名叫翟方进,字子威,汝南上蔡(今河南上蔡西南)人。汉成帝刘骜在位期间,翟方进历任朔方刺史、御史大夫,后封高陵侯,担任丞相。
    
翟方进才大如海,西汉王朝存在了210多年,被后世史家称之为“儒宗”的共有三人:一是汉初的奉常、汉惠帝的老师叔孙通;二是汉武帝时代的董仲舒;三是汉成帝时期的丞相翟方进。翟方进不是那种家学渊源深厚和天赋异禀的才子,他资质平平,苦读成才,属于中国历史上那类典型的“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的读书人。翟方进的成才,与他的继母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翟方进出身于贫困百姓之家,从小失去母亲,家境极度寒苦,没有上学读书的机会。在十二三岁时,为生计所迫,他不得不到太守府,当一名使役,做一些杂活。他的性格比较迟钝,理解能力很差,致使办事效率不高,常常遭到太守府官吏的辱骂,因而心情压抑,以至患病,后被辞退。回家不久,其父又不幸病逝,在这样的情况下,翟方进的家庭生活条件,变得异常艰难起来。
    
翟方进的继母,虽是贫苦人家出身,却是一位勤劳、敦厚、心地善良、深明大义的劳动妇女,身上有中华女性许多优秀的品质。她知道立志对一个人成才的重要性,她决心克服困难、想方设法,一定要送翟方进入学读书。尤其是好男儿志在四方,要千方百计地支持他到外面去闯一闯。可转念一想,翟方进当时年仅十三岁,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孩子,还不能离开家长的照顾,她不忍心,也不放心让他孤身一人,到远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长安求学。然而,翟方进正处于成才的关键期,到京城这种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对他的求学,有着巨大裨益。面临这种进退两难的处境,该怎么办呢?
    
继母环顾了一下那穷家陋舍,觉得也没有什么值得留恋的,她当机立断:“做大事的人,必须不拘小节,志存高远,不能为眼前的小利所束缚,有所舍,方能有所得,这个家我们不要了,我随你到长安去求学!”继母的这一大胆决定,使翟方进深受震撼和感动。
    
就这样,翟方进的继母,变卖了少得可怜的那点儿家产,再加上原有的那一点点家财积蓄,陪着儿子,踏上了西上长安的漫漫征途。
    
在长安,翟方进的继母,日夜不停地编织草鞋,换来钱,维持母子二人的生活,供翟方进读书。翟方进看母亲这样不知疲倦地昼夜辛劳,十分心疼,他多次要求与母亲一起编织草鞋,减轻母亲的负担。但母亲屡屡教育他:好男儿应该志向笃定,把有限的时间,放到读书求学上去。翟方进心里十分感动,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刻苦读书,努力学习,不辜负母亲的教诲和期望。
    
白天,他在学校从师求学,夜晚回住地,继续攻读,他母亲一边编织草鞋,一边陪着儿子读书,几乎天天到深夜。
    
就这样,他的继母以编织草鞋为经济来源,供翟方进读书,长达十余年之久。翟方进没有辜负母亲的重望,学得非常好,后来以优异成绩一次通过对策,考中甲科郎中。不久,又顺利通过经义考试,升为议郎。汉成帝河平年间,转为博士。过了几年,被任命为朔方刺史。不久升京兆尹,严厉打击不法豪强,有政声。永始二年(前l 5年)擢御史大夫,不久继薛宣为相,赐爵高陵侯。一时间,翟方进的声名远播。
    
在做官期间,翟方进从不苛待百姓,不贪赃枉法,在当地群众中很有威望。他有知识,有才能,处理政事井井有条。由于他还兼通文法,以儒家之学的经术,处理繁杂的政务,以温文尔雅的态度,对待部下和百姓,说话、做事有板有眼,有章有法,从不滥用刑罚。因此,深受当地人们的称赞,被誉为“通明”,即通达事理的清官。
    
翟方进的继母,从他读书求学时起,一直到他被封侯做丞相,从来没有脱离过劳动,始终保持其劳动妇女的本色。这对于翟方进求学和为官,都是很有积极影响的。
    
翟方进的继母,为了儿子的志向,不惜舍家弃业,离乡背井,不远千里,伴子求学,并依靠自己的劳动所得,供子读书。即或是作为生身之母,能做到这样,都是难能可贵的,更何况是继母?
    
望子成龙,是父母共同的愿望;教子成材,是父母应尽的职责。翟方进的继母,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条件下,受尽种种艰苦的磨难,尽职尽责。我们今天的父母们,看了以后,定要为培养济世惠民的青年学子,竭诚献力!
         
 三、陆绩良母,廉石警世

陆绩(187—219),字公纪,吴县(今江苏苏州)人,汉末庐江太守陆康之子。三国时期名士不少,但像陆绩这样,集早慧、孝子、廉吏、科学家于一身,并在每一方面,都很著名的,并不多。陆绩六岁时,他的父亲陆康任庐江太守,和割据一方的袁术有所来往。一天,陆绩随父亲到九江去谒见袁术,袁术拿出橘子来招待,陆绩却暗中收起三颗。当要离去时,陆绩拜辞,三颗橘子从怀里滚到了地上。袁术问他说:“陆郎作为宾客,却私下藏起橘子吗?”

陆绩坦然答道: “我妈天天教育我:长大了要廉洁爱民。我想这橘子给了我,就是我的了。我要带回家,给母亲吃。这没有错吧?”袁术听罢,惊奇不已。

从此以后,“陆绩怀橘”便传为佳话。宋人林同,在一首诗中,写了这件事:

陆郎作宾客,
怀橘欲何为?
遣母当然事,
袁公乃尔奇。
    
陆绩后来官至郁林太守。三国时,郁林辖境广阔,包括了现在广西除桂林、梧州之外的大部分地区。当时的郁林太守,离任时都携带宝物,满载而归。但陆绩为官清廉,不义之财,一毫不取。他当了几年太守,任期满后,便向孙权请求辞官归乡,得到批准。
    
陆绩动身归乡之时,行李萧然,全部家当装到船上,也占不了多少空间。艄公一看货物太轻,便说:“就这样开船,出了乱子怎么办?”陆绩问:“怕出什么乱子?”艄公说:“船装得太轻,遇到狂风大浪,就容易翻船。你一家四口,所带的东西,还不如一介寒士。船太轻,得想办法增加重量才行。”
    
陆绩与艄公和家人商量,买了两只大瓮和一担笋干,瓮里装满成菜,搬上船。但船还是吃水很浅,不敢开行。再买货物吧,陆绩身上的银子已经所剩无几。怎么办?情急之中,忽然看到岸上有一块大石头,足有七八百斤重。陆绩打听到这是一块没有主人的石头,便请人把它搬上船。几个白发老人,感到很奇怪。有个士人,发议论说:“陆大人学问渊博,也许这块石头有什么来历呢!”
    
有了压舱石,船便开始远航。走到中途,突然遇到了拦截官船的水盗。水盗揭开正在烧菜的锅,一看里面只有一点青菜,便说:“看来你这官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准是个大守财奴!”便翻箱倒柜,却一无所获;又揭开舱底,发现了那块巨石,更加疑惑不解。一问,才知道是用来压舱的。水盗首领说:“我在江湖上闯荡了三四年,这样的官船,还是第一次遇到啊!”艄公这时插话说:“这位是陆绩太守,他在任上两袖清风。他的俸银,也往往用来周济亲友和百姓,今日回江南,只有几件破行李。”水盗首领听了,很抱歉地对陆绩说:“早知道是陆大人的船,我们就不来了。”因为陆绩为官清廉的美名,早已传遍远近!
    
船到了家,陆母高兴地对儿子说:“你如果装来一船金银财宝,我就不认你这个儿子。如此清廉地回来,我很高兴,这块大石头可收藏起来,作纪念。”人们把这块石头,称作郁林石,又称“廉石”。
    
那块压舱的石头,后来被当地士人,收藏了起来.并吟诗赞颂。那鲜红的“廉石”两字,是后人刻写、并用红漆涂染的。昭示出了这位太守的一种精神,一种情操;也蕴含着一位贤母的精神风范。这种精神,这种情操,这种风范,影响着一代代陆氏的后人。

(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