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海鱼眼睛会发光 如手电筒般控制开关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2日】

科学家发现,一种海鱼的眼睛会在需要的时候发光,像手电筒那样用开关控制灯光。该现象引起科学家的强烈兴趣。

科技网站Gizmodo2月20日报导,这种鱼是德氏三鳍鳚(Tripterygion delaisi)、一种很不起眼的浅水鱼,身长仅5厘米(2英寸)。

但是,三鳍鳚却是食肉动物,长有罕见的会发光的眼睛,像手电筒一样,在需要时能发出光。

在动物界中,萤火虫的尾部会发光,海底很多鱼的身体会发光,如深海龙鱼(Deep Sea Dragonfish)、灯笼鱼(Lanternfishes)和手电筒鱼(Flashlight fish)。

科学家注意到,这些身体会发光的鱼或其它动物,是利用化学物质把阳光储存起来,在黑暗的地方发光。因此严格地讲,这些动物无法控制所发的光。

而令科学家惊奇的是,三鳍鳚能根据需要而控制发光。

德国蒂宾根大学(University of Tübingen)在《英国皇家学会开发杂志》(Royal Society Open Science)上描述,德氏三鳍鳚的眼睛可控制来自太阳的光,而不是普通方式的单纯反射太阳光。

德氏三鳍鳚的眼睛可以发出红蓝两种光。科学家表示,不完全了解三鳍鳚怎样利用眼睛发出来的光,是不是用光来定位或捕食,但是可以明确三鳍鱼的眼睛可以控制光。

科学家从未见过其它动物有像三鳍鳚这样的“控制虹膜反光”的生理功能。

三鳍鳚生活在大西洋东部至地中海西部之间的近岸浅海区,一般在水下5米至15米的范围活动,有时也到深达50米的水区。这个深度的光照度非常弱。

科学家观察到,在50米深水中,三鳍鳚大部分时间保持静止不动,看到猎物时,先慢慢接近之后迅速出击。但是科学家表示,不清楚三鳍鳚是否用光捕食猎物。

报导说,该研究说明我们对生物的奥秘所知甚少。

(大纪元张秉开)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