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秀:将军的选择——何以止戈

紫韵


【正见网2018年02月23日】

俗话说: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说起来轻松,要做到古往今来能有几人?这是九死一生脱胎换骨的过程,期间剜心透骨的取舍,如同生死轮回的诀别,稍一犹豫就会错失万古机缘,前功尽弃。

战场上将军奋勇杀敌所向披靡,战功赫赫威震一方。但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踏在尸骨上的胜利却总是伴随着深深的遗憾。每每看到伤亡士兵的家人扶尸痛哭悲痛欲绝的样子,听到那撕心裂肺,几尽绝望的声声呼唤,心中的痛楚早已冲走了胜利后的喜悦。此情此景令人深刻感触到战争的残酷,且大战后必有荒年,使天下纷乱,民不聊生,为百姓带来的是无尽的痛苦,战争是所有苦难和混乱的根源。眼见着多少风华正茂的好儿郎,前一刻还生龙活虎的冲杀,后一刻就死于非命,横尸荒野。每一个生命的逝去,毁掉的是一家子的希望,妻儿失去依靠无人教养,父母失去儿子难享天伦之乐,白发人送黑发人,哭天抢地痛不欲生,人间惨剧一轮轮上演何时休矣!

兵者不祥之器也,不得已用之。就算兴起正义之师,但以恶治恶,以杀止杀,无休止的战争很难赢来长久的和平,因为有战争就有杀戮,有杀戮就有仇恨,冤冤相报何时了!天下纷乱不堪皆由战争而起,用鲜血和生命铺就的功名之路怎不令人痛杀!难道就没有更好的办法来维护和平吗?这双手天生就是用来杀戮的吗?沾满鲜血的手可能洗净罪恶?将军望着自己的双手迷茫了,本愿是救民于水火,谁知到头来却是抱薪救火,争争斗斗何时休!

只见一位老和尚在战场中穿梭,不停的用佛法为失去亲人的苦主开解心结,使他们止住哭泣,心灵有救苦救难的神灵护佑指引,生活再苦也有希望,有了活下去的勇气,就有战胜悲痛的力量,战场渐渐恢复了宁静。

将军不由得震撼于佛法的慈悲庄严,是什么样的力量,可以抚平人间一切伤痛,消除仇恨,使心灵归于平静。从而想到如何才能消除战争?战争是由人的私欲所来,没有过度的私欲,才能没有战争。可是如何才能消除人内心的私欲?将军厌恶了战争,用杀戮换来的战功只能令他纠结,痛苦不堪,从而更加渴望内心的平静。

老和尚看到将军眼中的迷茫与挣扎,走过来把他的双手合拢,将项上念珠取下,环绕到他手上的一瞬间,将军的心瞬间归于平静。抬起头惊诧的望着老和尚,感觉到一股强烈的亲和力,生命仿佛瞬间归零,回到了人性最初的纯净,祥和宁静。管他什么功名利禄,沧海桑田,只有回归生命最初的本性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应该跟从心灵的指引,远离杀场,守住心中的良善,找回自己的本来面目。

将军断然醒悟,眼光由迷茫变为坚毅,只一瞬间就明白了人生真谛,为私欲而活挣来的功名,却不能给自己带来片刻的安宁,只有将灵魂归属于神佛,修出慈悲的力量才能灭尽一切私欲,慈悲普渡,为人类带来和平。

此刻将军的脚还踏在杀场上,心却毅然决然的遁入空门,抬脚就跟老和尚走了。老和尚把他带到一个洞窟,大家都忙着修建佛像,过来相见。因将军戎马一生杀气太重,所以叫他暂时帶发修行,一个小和尚把画笔递给他,将军看着手中的笔感慨,没想到这握屠刀的手却拿起了笔,为神像描彩。就跟大家一起忙碌起来,随着画笔在神像上的描摹,将军的心越来越纯净,好像每一笔都是刷在心灵上,将尘世的污垢一笔笔洗尽,满身的杀气不知不觉中褪去。

打坐修炼时思维也越来越纯净,渐渐忘记了尘世纷扰,一心敬佛,画下的每一笔都仿佛在描摹自己的灵魂,越来越接近神。从而庆幸自己有此机缘,可以放下屠刀,描心画佛,回归最真的自我,如此心如止水平淡一生,何其幸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