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铁匠打铁 念佛升天(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8年02月22日】

一、历事炼心

宋朝时,有位大文豪苏轼,他跟佛印禅师,很有交情。有一次,他自己坐在蒲团上,觉得身心轻安,很有境界,就写了一首诗,诗中写道: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风吹不动,
端坐紫金莲。

他觉得自己已经有相当的境界,很是欢喜,就把这首诗,送给佛印禅师。禅师看完,就给他写了一个字:“屁”!派人送还给他。

他一看很生气,马上就坐船去找佛印。一到寺院门口,看到佛印禅师的房门关闭,门上贴了两行字,写道:

八风吹不动,
一屁打过江。

所以,真正的功夫,要在心性上磨炼,要能历事炼心:就是经得住事实的考验,真正得到心性上的提高。不要沾沾自喜,飘飘然。谦受益,沉住气!

二、王铁匠打铁,念佛升天

在《净土圣贤录》里,有一位王打铁。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打铁,只要一天不打,一天就没饭吃,所以他觉得人生很苦。当一个人觉得人生很苦时,说明他有了悟性,有善根,会很容易进入修炼。这时,刚好有一位出家师父,从这里经过。他就恭恭敬敬的请师父到家里坐。但是,他又没有钱,就请师父喝杯开水。喝了以后,他跟师父讲:“人生这么苦,有没有离苦的方法?”

师父告诉他:“有!方法就是经常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王铁匠跟师父说:“我已经忙得要死了,哪里还有时间念佛?”

师父就告诉他:“你只要一边打铁,在敲下去的时候,就念南无阿弥陀佛,这样念就可以了。”他心里想,这样很好,不会妨碍我打铁。
    
从此以后,王铁匠就开始边打铁边念佛,打一下铁,念一声佛号。他的老伴,走过来跟他说:“你有毛病!打铁都那么累了,还念什么佛?”

但他自己感觉不累,甚至于比从前打铁的时候还轻松,所以无论老伴如何不满,他也没有在意,继续老实打他的铁,念他的佛。

念了三年以后,他忽然跟老伴说:“我要回家了。”

他老伴说:“这儿不是你家吗?你回哪里?”他也没有理会老伴。

往生的那天,他在打铁时,念了一首偈:

叮叮当当,
久炼成钢,
太平将至,
我往西方!

念完,铁锤刚好敲下去,他就走了。他是站着升天的(就是“白日飞升”)。
 
三、布袋和尚

 
宋朝时,弥勒菩萨示现的是布袋和尚。他走在路上,背着一个大布袋,旁边的人问他:“布袋和尚,请问如何学佛?”布袋和尚没说话,只是双手一放,把布袋放在地上。

旁边的人说:“您的意思就是要放下?放下以后,还要怎么办?”

布袋和尚,就把布袋背起来,就走了。这是说:放下以后,要提起。放下什么?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分别、执著。提起什么?提起无缘大慈,同体大悲,提起的是为佛法、为众生。
    
 
四、悟达国师与晁错

    
在汉朝有一则公案。当时,晁错建议汉景帝,要削弱诸侯的封地,结果诸侯群起叛乱,造成“七国之乱”。而晁错确实念念是为国家,他是“善谋国,不善谋生”,没有想到自己。后来七国就以要讨伐晁错的名义杀他,其实重点是要夺取国家的权利。那时,袁盎就建议汉景帝,只要把晁错杀了,问题就解决了。而晁错是汉景帝的老师,景帝迫于无奈,还是把晁错杀了。所以,晁错跟袁盎结上了冤仇。
    
袁盎的下一世是高僧,而且连着十世都是高僧,几百年后,就是悟达国师。悟达国师因为德行很好,所以皇帝赐给他一个沉香木做的宝座。袁盎修行的功夫很高,但他得到这个沉香宝座以后,就起了一念“高傲心”,护法神就离开他了。晁错的冤魂,就有机可乘,来报复他,便附在他的膝盖上,使他长了一个人面疮(另有一说:疮是长在袁盎脸上)。后来因为很严重,悟达国师想起了当年曾遇到的一位高僧,对他说:“你身上有什么地方腐烂了,假如遇到了灾难,就到四川某山去找我。”所以,悟达国师就到那里寻访那位高僧,那人就是迦诺迦尊者。迦诺迦尊者带悟达国师去一个溪边,用溪水帮他清洗。当清洗伤口之时,突然,人面疮说话了:“我就是被你害死的晁错。这个冤仇结了几百年,今天我能报仇索命了!”迦诺迦尊者就为晁错说法,教晁错放下了执著(并给他安排了一个好去处),不再与袁盎互相结怨了。袁盎这才免受晁错的报复,得救。袁盎深悔“高傲心”之毒害,而弃此心!
               
(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