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黑洞四周发现“甜甜圈” 直径达40光年

陈俊村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0日】

科学家在一个超级黑洞外发现由气体和尘埃所构成的凸形圆盘,直径达40光年,犹如宇宙中特大号的“甜甜圈”。这是科学家首次清楚地观测到这种结构。

由日本国立天文台(National Astronomical Observatory)天文学家今西昌俊(Masatoshi Imanishi)所主导的研究团队,利用位于智利的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tacama Large Millimeter/submillimeter Array,ALMA),观测这个位于M77螺旋星系内的黑洞。

M77位于南天的鲸鱼座内,距离地球约4,700万光年之遥。而这个活跃的巨大黑洞,正在该星系的中心位置享用大餐。

研究人员发现,在这个黑洞的四周有个由紧密的气体和尘埃所构成的环状结构,正绕着黑洞在旋转,而其距离星系中心的半径为20光年。

这个环状结构似乎不对称,它不光是因为黑洞的重力而旋转,同时也包含高度随机的运动。而其环绕在黑洞四周的气体分布,则比模式预测的更复杂。

先前有很多天文学家观测过M77的中心,但从未如此清楚地见到其黑洞四周的环状结构。

天文学家知道这种环状结构存在于黑洞四周,已经有几十年的时间,但这是这种结构第一次被清楚地看见与证实。

而在人类居住的银河系,其核心也有个超级黑洞,但此黑洞处于非常安静的状态,只有少部分气体被其吞噬。

因此,为了详尽地研究活跃星系核(active galactic nucleus),天文学家就必须观测遥远星系的核心,而M77就是距离最近、适合观测的星系之一。

研究这种现象有助于科学家更好地了解星系的形成,以及超级黑洞在其中心的发展。

上述研究成果发表在2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上。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