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极超新星爆炸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20日】

图:极超新星爆炸想象图。Credit: NASA/CXC/M.Weiss

图:极超新星DES16C2nm(图中白色圆圈处)。Credit: M. Smith/DES Collaboration

暗能量巡天(The Dark Energy Survey)观测组成功探测到迄今为止最遥远的超新星。这个超新星红移高达1.998,它发出的光线需要105亿年才能到达地球。这个发现刊登于201828日的《天体物理期刊》。主导这项研究的是来自英国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的天文学家史密斯(Mathew Smith)。

这颗超新星编号为DES16C2nm属于一种被称为极超新星(superluminous supernova)的星体爆炸现象。所谓极超新星是一种超大质量的极超巨星(一般有至少100个太阳质量)爆炸产生的。它的威力远高于一般的超新星爆炸后中心会坍缩形成黑洞。一般认为,这种极超新星很可能是伽马暴(gamma-ray burst)的源头,会喷发接近光速的等离子体,对周围星际环境造成巨大影响。事实上,2005年有科学家研究指出,地球在四亿多年前发生的奥陶纪生物大灭绝事件就有可能是由于银河系内的一颗极超新星爆炸导致的。此次发现的极超新星爆炸距离地球非常遥远,因而不会对我们造成影响。

天文学家们研究发现,根据这次观测的爆炸亮度,类似威力的极超新星可以在红移高达6.6的宇宙区域中被观测到。这些极超新星爆炸虽然罕见,但是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宇宙的大尺度结构以及演化过程。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