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神韵舞蹈“将军出家”有感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8年02月20日】

舞蹈的开场就是战争厮杀的激烈场面,一个勇猛的将军手持利剑,连续杀死两名敌军。敌人没了,死去的敌军的妻子、父母来了,抱尸痛哭,其景十分凄惨,人死家破,家人如何生活下去?面对此景,将军似如梦方醒,扔下剑,看着沾满鲜血的双手,痛悔异常,无法解脱眼前的一切。这时,一个僧人路过,将军求助僧人,想遁入佛门修行。和尚看着他,给了他一串念珠,指着远处的庙,这是唯一的一条解脱走出苦海的路。

在庙里,将军的考验一个接着一个:妻子来了,悲悲切切哭断肝肠的拉他回去,并拿出当初的定情物,用亲情感化让他回家。他毅然拒绝:“我是佛门中人,尘缘已了; ” 年老的父母来了,扯他回家,他意如金刚:“我不是你的儿子,是佛门中人。”

往日奋战沙场的将士来了,告诉他:“我们被打败了,战况告急,只有你回去才能克敌。”这消息对他震慑很大,也是剜心透骨的,将军怒容满面,摩拳擦掌,恨不得马上杀回疆场,将敌人杀个片甲不留。然而,他又理智的看着曾沾满鲜血的双手,是这双沾满鲜血的手,扼杀了无数家庭的幸福,让无数死去的亲人的美好变成了长河落泪。他毅然拒绝了,决不回去!即便一个士兵把刀架在他的脖子上,他依然心如止水,修佛的心坚如磐石。

将军又遇到了一个更大的考验:当他给女神像刷油漆时,突然发生地震,关键时刻,他不顾自己安危,急忙用两手护住神像,被落下的一块石头砸昏了过去。这时,女神走下莲花座,用神通将他救活。悟在先,见在后。醒来后,他看着眼前的女神,十分惊讶,感到修行中的一切都是真实不虚的,天国的家园在他心里一步步靠近。就在这时,忽然天空中光明大显,满天神佛顿时显现在眼前,他惊愕的看着眼前的这一切,原来无数的神佛就在身边呀?尽管,这种显现很快消失了,可是对于一个修行人来说,这种殊胜和壮观是难得的殊荣。这时,庙里的住持和几个僧侣给他剃度和换上僧衣,显然,他必会修成正果。

我觉得,这个舞蹈是每个大法弟子经历的真实写照,每个人都亲身经历过。在旧势力安排的生生世世轮回中,我们生了死,死了生,在奠定人类五千年文明的同时,也造下了如山的罪业,到了这一世,已经走的精疲力竭,身陷迷途,回岸无望,史上积下的大业连骨头都是黑的,可是师父不嫌弃我们,从地狱中捞起、洗净,又给了我们能够回去的一切。

舞蹈中的将军被石头砸昏了的情景,既是神给他消业,也是债主讨债,过程中也是考验他的悟性。我们在修炼中,同样也经历过无数的“有惊无险”,也是在偿还历史上造下的罪业,如果不是师父替我们承受,和保护我们,给我们地狱除名,还有我们今天的一切吗?

将军的妻子和父母让他回家的情景,很是让人撕心裂胆,这是很动人心的地方,但将军不为情所动,一心坚修佛法,毅如金刚。我们在修炼中也是一样,当亲人遭受痛苦时,当利益受到伤害时,当方方面面的一切面临失去时…… 是明明白白的放下?还是藕断丝连?在和将军的比较中,不难看到我们的差距。修炼中,每个人都有很难放下的东西,在人心和佛法的较量中,如果人心占了上风,就是人,如果正念占了上风,就是神,就像那个将军一样,战场上英勇无敌,当手下人告诉他:“我们被打败了,你快回去吧!”他内心的独白是很痛苦的,翻腾也是激烈的,较量中终于正念占了上风:“不回去!坚决不回去!刀架在脖子上也不回去!”这个坚定修炼的心感天动地,对我们有本质性的震撼和启发,关键时刻,如果正念差一点,就会前功尽弃。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的正念真的就差那么一点,比如:过色欲关时总是拖泥带水;物欲面前总是恋恋不舍,徘徊在一个境界上;在亲情面前总被假象所迷,亲人过世了还痛苦的不行;见常人唠嗑时,也凑热闹的说几句,老是这种状态,成功还有望吗?同修呀,不要盼望结束,敢说结束了对你不是悲剧吗?

让我惊叹的是:舞蹈中当将军被女神救起时,也就是他用生命保护了神像,这种境界是惊天动地的,此刻突然光明大显,满天神佛尽在眼前,既是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 我们修炼中虽然看不见神佛大显,但我们知道,师父就在身边,神佛就在身边,师父告诉我们:“全宇宙有多少生命、多少神,密密麻麻、没有任何空隙的都在盯着你,在盯着所有地上人的思想,因为地球上所发生的这件事情关系到整个天体。大法弟子的一思一念、整体形势的走向,正法的成与不成,决定着宇宙能不能留下,这么大一件事情。看似无序,实际上是有序的;反映出来是乱的,可是对每个人是仔细的。”(《二零一四年旧金山法会讲法》)

师父用舞台艺术这种形式提醒我们:看看将军过关的表现?那种坚定佛法果断放下人心的勇猛劲,你能做到多少?这是大根基之人的表现。可是,大法弟子都是无数大穹的主和王,哪个不是大根器之人呢?在正法的最后时刻,师父慈悲的用这种形式往前推我们:再迈一步,迅速达到圆满标准,因为这些年虽然环境宽松了,可不少同修却懈怠了,有人甚至带修不修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就是看不透人间的迷雾,社会不正东西太多了,稍微在意,就会台阶式的一步步往下滑。就拿学法来说,今天没学,心想明天再学吧,明天又忙,心想后天再学吧,反正这些年都在学法,过不了十天,你打坐就会不静,妄念会增很多,身子就会发沉。如不警觉马上精進,用不了一个月,你就是一个大常人,放弃就这么容易,可怕不?最后时刻,我们要像出家的将军那样,勇猛精進,尽快提高,圆满随师还。 

个人点滴浅悟,意在交流,恳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