桓公选才 别具一格

秋雨


【正见网2018年02月23日】

很多帝王将相在选人才时,都要经过深思熟虑,各方考察来定结论。而齐桓公在选才上却与众不同。

《智囊》记载:宁戚是卫国人,每当他给拴在车下的牛喂食时,总是一边敲打牛角一边唱歌。有一天,齐桓公正巧从他身边经过,觉得他不同于别人,想要任用他,但大臣们却劝阻说:“卫国离齐国并不远,不如先派人打听他的为人,如果确实贤能,再任用也不迟。”可是齐桓公说:“何必多此一举呢?调查的结果可能会发现他有某些小缺点。人做事常会因小弃大,这就是为什么许多天下智士常不得君王重用的原因。”于是,齐桓公当天就拜宁戚为上卿。(出自《智囊》)

后来宁戚也确实为齐桓公立下汗马功劳,成为主要的辅佐名臣之一。齐桓公的选拔人才,大概不会被太多的人所认可。齐桓公为什么会认定他是人才呢?或许是感受到了宁戚的过人之处吧。当人的自私的固有观念越少时,就会展现出自己一些超常的一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