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变中的宇宙—伤痕累累的系外小行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14日】

图:陨石外观想象图。Credit: M. Kornmesser/ESO.

太阳系内有众多的小行星、彗星、星际碎片等星体。它们经常进入人们的视野,对天文学家来说更是见怪不怪。然而最近天文学家发现了一名“不速之客”,一个名称为1I/’Oumuamua的星体。在2017年10月份,位于夏威夷的Pan-STARRS1望远镜率先发现这个星体。根据它的轨迹推测,它可能是一个太阳系外的彗星。系外彗星不太常见,因此科学家们继续跟踪了这个星体。令人惊讶的是,当它经过太阳附近时,并没有产生彗星的典型“扫把星”现象,说明它很可能不是彗星,而是系外小行星。

最近,在2018年2月9日发表的《自然》杂志子刊《自然天文》上,天文学家公布了最新的观测,发现这个系外小行星正在无规律的“翻筋斗”。然而正常小行星一般都是在有规律的自转。天文学家们推测,很可能这个小行星在太阳系外某处遭受了强烈撞击,因此自身变得非常不稳定。同时,这次撞击很有可能改变了小行星的轨道,将它径直撞向了太阳系。

科学家们还发现,陨石表面凹凸不平。有些区域是红色的,另外部分则是像弄脏的雪的颜色。并且小行星外形非常奇特,像一根黄瓜。这些奇怪的特征更进一步说明了这个陨石曾经历过非常动荡的环境。据推测,这个小行星很可能在宇宙中飘荡了数十亿年,才把外部正在巨变中的宇宙的信息带进了太阳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