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人构陷危难前 高人指点化灾难

秋雨


【正见网2018年02月18日】

袁嘉祚为人刚直不阿,能奉行大节,敢于直言使主人醒悟,虽死也不回避。后来他成为盐州刺史,因清白而声名远播。

当时,岑羲、萧至忠同为唐玄宗的宰相,授嘉祚开州刺史。嘉祚非常不高兴,一再表明自己的委屈。二相大怒,骂嘉祚:“愚夫,把他赶出去!”

袁嘉祚正惆怅,在义井饮马,有个人背对井坐着,用水洗手,故意溅起水来,几次使嘉祚的马受惊。嘉祚很生气,骂道:“臭当兵的,为什么惊我的马!”那人看了看嘉祚说:“眼看你就要出使蠮蠛国,不知死在何处,为什么对我发怒?” 嘉祚思来想去,不理解其言,大为惊异。

第二天嘉祚上朝,果然被两个宰相召见,二相迎上前对他说:“我们知道您的功绩向来很高,所以让你带上朝廷的使命去充当使节。现在任命你为卫尉少卿,前往蠮蠛国报到,可以吗?”嘉祚以自己能力不佳为由推辞。可是两位宰相在当天就下达了任命行文。嘉祚非常恐惧,走到义井,又遇见昨天惊吓他马的那个人,那人对嘉祚说:“昨天我就知道宰相要令你出使遥远的国家,是吧?”嘉祚下马向他行礼,这个异人说:“你不用担忧,拖着不上路就好了。那两个宰相的头已经悬在枪刃上了,哪里还能对您发火呢?”说完,就不知哪里去了。

隔了一天,两个宰相都被杀了(太平公主与萧至忠、岑羲等人密谋废立唐玄宗,事败而被杀),果如异人所言。那个蠮蠛国远在大秦国以西数千里的地方,自古以来就未曾交往过。两个宰相既然死了,嘉祚也就不用去上任了。

古人常说“吉人天相”,也就是说好人会得到上天的帮助。想必那位奇人就是上天派来帮助袁嘉祚的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