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火山蠢动 专家:若喷发恐夺1亿人性命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13日】

位于萨摩半岛冲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有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若喷发恐夺1亿人性命。

位于萨摩半岛冲海底火山“鬼界破火山口”(鬼界カルデラ),在距今7300年前发生巨大喷发后,形成世界最大的火山穹丘,日本科学家最近研究发见,火山穹丘里头的岩浆库正在膨胀发展,若喷发恐夺1亿人性命。

综合媒体报导,“鬼界破火山口”的火山穹丘直径约10公里,高约600米,体积超过32立方公里,被认为是全球最大规模的单独的火山穹丘,神户海底勘探中心(Kobe Ocean Bottom Exploration Center)研究人员发现,火山穹丘正在隆起,表示地层下的岩浆库有可能正在成长,里头恐藏有高达体积32立方公里的岩浆。

在过去12万年间,日本群岛共经历过10次破火山口大规模喷发,该中心主任巽好幸警告,“鬼界破火山口”地下的岩浆库持续有岩浆供应,将来有可能成为新的活火山,未来百年内这巨型火山爆发的机率约1%,必须进行相关应对;一旦喷发后果不堪设想,巽好幸估计恐多达1亿人丧生。

“鬼界破火山口”若爆发,所喷出的大量火山灰遮蔽太阳,形成火山冬天,全球将出现异常寒冷天候,同时火山爆发而引发的大规模海啸,会席卷日本南部和中国及台湾沿岸地区,甚至连美洲大陆都会受到波及,为全球带来严峻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