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四豪(2):韩侯敝裤 张禄绨袍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9年11月06日】

【原文】

韩侯敝裤,张禄绨袍。

hán hóu bì kùzhāng lù tí páo

韩侯敝裤,张禄绨袍。

ㄏㄢˊ ㄏㄡˊㄅㄧˋㄎㄨˋ,ㄓㄤ ㄌㄨˋㄊㄧˊㄆㄠˊ。

【注释】

(1)韩侯: 韩昭侯(?——前333年),战国时期韩国君主在位二十八年,任命贤臣申不害为相变法改革,让韩国跃升为战国七雄之一。

(2)张禄: 范睢(?-前255年)魏国人,因家贫投入中大夫须贾门下为宾客。一次随须贾出使齐国时被怀疑卖国,因此在回国后被魏国相国魏齐逮捕审讯几乎致死,之后被扔进茅厕侮辱。侥幸逃生后,易名张禄,潜随秦国使者王稽入秦。见秦昭襄王之后,他提出了远交近攻的策略,大受赞赏,被委任为客卿而后高升为宰相,封地在应城(今河南鲁山东),所以又称为应侯。

(3)绨袍:粗绸做的衣服。

【语译】

韩昭侯谨慎赏罚,即使是一条旧裤子也不轻易给人;化名张禄的范睢因须贾送给他绨袍不忘旧情,所以没有报仇杀他。

【人物故事】

韩昭侯的敝裤之赏

韩昭侯用了申不害为相变法,让韩国强大兴盛。昭侯在用人方面赏罚分明,没有功劳和才能决不授与官职。有一次韩昭侯让仆人整理衣服,结果清理出一条旧裤子。韩昭侯想把它保存,左右的人都说:“这样的一条旧裤子干脆就赏赐给我们吧,收藏起来干什么?

韩昭侯却说:“我听说英明的君主不会随便发怒或大笑,会怒会笑都有其目的。所以任何举止都必须谨慎小心,即使是旧裤子也不可以任意赠送,一定要赐给有表现的人才行。

赠绨袍故事

范雎,字叔,战国时魏国人。他曾为自己的主张周游列国,有所作为,但没有成功,就回到魏国,希望给魏王效力。但因他家境贫穷又没门路,只好先到中大夫须贾手下做事。有一次,须贾奉魏昭王之命出使齐国,范雎是随从之一。他们在齐国逗留时,齐襄王听说范雎的辩才很好,想拢络他,就送他很多礼物,但范雎坚辞不受。

须贾知道了此事,认为范雎一定是把魏国机密告诉了齐襄王,才会得到那样的厚赐。回国后,他把这件事告诉了宰相魏齐。魏齐大怒,派人逮捕了范雎,并拷打审问。当时范雎装死,魏齐就派人把他丢到厕所里羞辱他。之后,范雎说服看守的人救他,被当成死人扔掉了,这样就逃了出去,并改名叫张禄。

公元前271年,秦昭王的使臣王稽出访魏国时,范雎在魏国人郑安平的帮助下,逃到秦国。等了一年多,范雎见到秦昭王,秦昭王长跪请求赐教,范雎不顾生死,提出远交近攻战略。他受到秦昭王极大赞赏,被任客卿,而后高升为宰相。

秦昭王听从他的谋略,要出兵攻打魏国。魏国打听到消息后,就派须贾到秦国谈和。范雎得知后,就故意穿着破烂的衣服拜访须贾。

须贾见到范雎之后,有些怜悯他,反而对他嘘寒问暖,并请他一起吃饭,并把自己的一件粗丝袍送给范雎。他向范雎打听是否认识秦国宰相张禄,并请引荐。范雎答应了,并亲自驾车把他带到宰相府。

到了秦国宰相府,须贾才知道秦国宰相就是当年的门客范雎,于是立刻脱掉上衣光着膀子跪地而行,请门卒向范雎认罪。

范雎见了须贾后,对他说了三大罪状,但是他最后表示:“你虽然该死,但看在你把绨袍送给我,还有一点儿故人情分,所以不处死你,给你一条生路。”

结束会见后,范雎进宫把实情禀告秦昭王,决定不接受魏国来使,须贾得以全身回到魏国。

《赠绨袍》这段故事经历史流传,最后成为京剧的传统剧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