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远的宇宙—美丽安详的星系团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13日】

图:哈勃望远镜中的PLCK G004.5-19.5Credit: ESA/Hubble&NASA,RELICS

2018年2月12日,哈勃空间望远镜公布了“本周图片”,一个编号为PLCK G004.5-19.5的星系团。编号的前缀PLCK是指普朗克卫星(Planck Satellite),因为这个星系团最早是利用普朗克卫星发现的微波背景辐射中的扰动而观测到的。这种扰动是由于星系团中有大量高能电子逆康普顿散射(inverse Compton scattering)把微波背景辐射中的低能光子打到高能上去,因此低能的微波背景辐射中光子比起平均值变少。

图片中部的黄色亮斑是该星系团中最亮的星系。其右上方的光弧是更加遥远的天体受到该星系团的引力透镜作用导致光线偏折而形成的。同时,中心星系的两边还有数颗明亮的恒星。这几颗恒星其实离我们更近,并不真的在星系团中。由于宇宙的膨胀造成的红移现象,星系团看起来更偏红色。通过测定红移,天文学家发现星系团的光竟需要50亿年才能到达地球。这一幕遥远宇宙的剪影显得美丽而安详,不禁让人感叹创世主至高无上的智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