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声动心弦 世界级吉他演奏家的灵感源泉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10日】

吉他演奏大师谱曲《天安门玫瑰》献给远方的中国人


凡是听过瑞比克演奏的人,都欣赏他的特别的演绎方式。他说,他的灵感源于一种来自东方的修炼。

他轻拨琴弦,也触动了听众的心。几十年来,音乐伴随着他,走过世界的都市乡村,跨过人生的顺流险滩。

尼曼加·瑞比克(Nemanja Rebic)是一位世界级的吉他演奏家,在美国、欧洲和印度都有过表演经历。他出生于塞尔维亚的北部城市诺威塞得,现定居纽约。

衷情音乐

瑞比克和音乐的缘分,与生俱来。他的妈妈告诉他,在他出生的当晚,有乐队在医院附近的酒店露台上演奏。也许在那时,即将诞生的婴儿就听到了活泼的音符,并且在随之起舞呢。

在接受英文新唐人网站(Ntd.tv)采访时,瑞比克说,音乐仿佛是他的伴侣,从未和他分离。蹒跚学步时,他便合著父母的歌唱晃动身体;再长大一点,他拿着网球拍比划着弹起了吉他。到了12岁,他找到一把破吉他,试着弹拨。看到儿子如此痴迷,父母给他买了一把便宜的吉他,他终于有了像样的琴。

2006年底,瑞比克专程去印度“取经”,学习南印度的古典音乐——卡纳提克音乐,这是他少年时代的梦想。在半年的时间里,他向几位德高望众的印度大师学艺,尤其有幸得到了著名的姆里丹格鼓手维迪万·M.瓦苏迪瓦·饶的悉心指导。在班加罗尔,瑞比克也学习了打击乐和歌唱技巧,以便能更深入地领会音乐。

瑞比克介绍说,卡纳提克音乐植根于灵性,曲目都是表达对于高层生命的敬意。不过在上个世纪,这种音乐在形式和音乐家的表演态度方面都发生了变化。瑞比克认为,能否在音乐中体现出正统的原则,取决于音乐的表演者。

特别的演绎方式

凡是听过瑞比克演奏的人,都欣赏他的特别的演绎方式。他在弹拨时融合了打击乐的技巧,琴声悠扬动听,韵味丰富,情感深沉。美妙的旋律由何而来?瑞比克说,他的灵感源于一种来自东方的修炼——法轮大法(法轮功)。

2007年的一天,瑞比克在纽约乘坐公交车时,遇到一位女士向他介绍法轮功,后来他经过上网查询,对功法产生了兴趣。几天后,他开始炼功,并且一口气读完了《转法轮》。他说:“这本书包含许多奇妙的事实,解开了我关于宇宙原理的疑问。”
修炼大法 身心受益

瑞比克表示,法轮功让他身心受益,激发了他的善念。他说:“修炼让我努力地在各方面都去做一个更好的人,在思想和行为上都遵循‘真善忍’。而且它还磨练了我的意志,使我增强信念,能够积极地对待逆境。”

当瑞比克得知,1999年7月20日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下令对法轮功进行非法镇压时,他难以置信。他说:“我感到悲伤、震惊,我不能理解,因为这一点道理都没有。”

为了唤起人们对这场迫害的关注,瑞比克进行相关的音乐创作,还参加音乐会等活动,利用这些机会向人们讲解真相。瑞比克的音乐创作既呈现迫害的惨烈,也描绘激励人心的坚韧和勇气。

2015年,瑞比克和女儿在华盛顿特区参加7.20反迫害烛光守夜活动。

尼曼加·瑞比克在纽约“世界法轮大法日”的庆祝活动中表演。

有一次,瑞比克看到一张来自大陆的照片:在天安门广场,一位身穿红色外套的法轮功女学员手举横幅,旁边的警察正向她走去。她昂然挺立,端庄祥和。她的勇气深深地震动了瑞比克。于是,他写下了《天安门玫瑰》这首曲子,献给远方不知名的中国人。

在音乐领域里,每一个音符或是每一部作品都折射出作者本人的价值观。谈到艺术的境界,瑞比克有这样的领悟:“伟大的艺术来自纯净的心灵,伟大的作品注重品德、礼貌、满足、快乐、智慧、节制、热情、真诚、善良,以及谦逊。”

在喧嚣的尘世,瑞比克行走在音乐的旅途,他弹奏心曲,传递著希望之声。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