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乙流严峻 幼儿园小学急停课阻爆发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08日】

今年冬季流感越演越烈,已有过百间学校爆发流感,昨日(7日)再多4间中小学共85名学童中招,另有两名儿童并发脑病变。政府昨日决定幼儿中心、幼稚园(幼儿园)及小学今日(8日)起停课,提早放中国新年假。专家指今次流感多儿童染病并出现严重及死亡个案,且预料流感疫情仍会持续,需采取措施中断流感爆发链。

今年冬季流感严重及感染个案持续上升,加上近日天气寒冷,有专家早前预料另一波新的流感高峰将在中国新年前后出现。全港17间公立医院继续逼爆,最新数据显示2月6日急症室求诊人数高达5,748人次,内科住院病床使用率皆超过百分之百,最高的九龙东基督教联合医院达126%,其次是伊利沙伯医院,有119%,屯门医院有118%。

今波流感疫情在中小学爆发的情况尤其令人关注,至今已有过百间学校“中招”。昨日再新增4间中小学爆发乙型流感或流感样疾病,其中元朗基督教宣道会徐泽林纪念小学、屯门顺德联谊总会何日东小学及沙田启思幼稚园(帝堡城)爆发乙流,共有64名学生及一名女职员染病。葵涌圣公会主爱小学则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有20名学童染病。

5岁童并发脑病变情况严重

昨日亦新增两宗儿童染乙型流感并发脑病变个案,令儿童严重流感个案增至13宗。一名居于荃湾的5岁女童周二发病,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抽搐等病征,昨晨入住玛嘉烈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化验结果显示她染上乙型流感,临床诊断有脑病变,她目前情况严重。

卫生防护中心昨日傍晚再公布,另一名长居于北京的两岁香港男童,2月2日起发烧,翌日起更出现行为异常,5日起出现身体抽搐,至6日被家人带返香港到玛丽医院求医,诊断为乙流并发脑病变,暂时情况稳定。
儿童入院率最高

前日(6日)特首林郑月娥与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中大医学院内科及药物治疗学系系主任许树昌会面了解情况后,昨晨政府召开高层跨部门会议,其后卫生防护中心早上十时半举行记者会。中心总监黄加庆宣布,有鉴于今次流感特别在小朋友集中的地方爆发,考虑专家意见后,决定幼稚园、幼儿中心、小学及特殊学校今天起停课,提早开始放中国新年假。

黄加庆汇报冬季流感最新情况,指现时主要是乙型流感。据中心最新数据,入院情况最高是5岁以下的幼童,上周的情况是每一万人就有8.65宗,其次是6-11岁儿童,每一万人3.73宗,该组别的入院率已超越过去五年的高峰水平。但流感严重个案超过六成皆是65岁以上长者,儿童严重个案相对较少。

儿童严重个案九成无打疫苗

截至2月6日,共录得203宗成年人严重个案,当中115位死亡。儿童严重个案方面,截止昨日中午共录得12宗(傍晚增至13宗),当中两个死亡个案都是5岁以下;92%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

另外,院舍和学校流感爆发个案,过去两三个星期有上升趋势,达到高水平。截至2月6日,今季录得398宗流感爆发个案,比过去主要流感季相同时段高,分析这些爆发,是主要集中在小学,有42.5%,幼稚园和幼儿中心有41.7%,安老院舍相对较少。

专家:停课可切断传染链

记者会上,港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指,目前儿童严重个案已有2人死亡,昨日凌晨再接到一宗儿童严重个案因肺炎加抽筋入院,他担忧若不正视处理问题,将会有更多的严重及死亡个案。他指,上次夏季流感主要是长者问题,今次主要是儿童问题,整体流感爆发情况是否已到顶仍未知,担忧会引致社区的爆发,故首要工作就是断流感爆发链。

他表示,目前死亡及严重个案的儿童皆没有注射疫苗,加上屯门医院儿科病房曾爆至逾140%,他指虽然打疫苗重要,但目前即使打也来不及预防,而爆发中心点是小学、幼稚园。“最简单的方法是让我们的儿童、小孩,全部有一个早些的农历新年年假。”

他指2008年也试过停课抗流感,当时是提早放复活节假,感染数字即回落,事件亦刊载在国际医学文献上。另外,根据港大深圳医院数据,内地1月28日后开始放寒假,之后流感疫情明显受控;而美国已有11个州份停课,反映停课有控制疫情的效果。

教育局昨晨发信予全港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小学通报提早放假消息,指在这段新增假期期间,学校要开放校舍让有需要学生返校,亦要安排教职员当值照顾。学校亦需启动应变措施。

特首林郑月娥表示,今次停课安排是为了切断感染链的短期措施。

提早放年假家长反应不一 医生:勿去人多地方

教育局因流感突宣布小学和幼稚园今起停课,令学生、家长、校方措手不及。有校方临时取消考试,有家长抱怨安排太仓促,令小朋友要被迫过年以后补考,也有家长、小朋友开心提早放假,计划出去外游。不过,有儿科医生提醒,香港处流感爆发高峰期,放假期间勿放松警惕,提醒家长为小朋友做足预防流感的措施。

本报记者昨走访了好几家学校,对停课反应不一。位于佐敦的嘉诺撒圣玛利学校,就读小三、戴口罩的潘同学直言很开心,因为学校已考完试,原本周六起放假,现在等于多了两天假期。嫲嫲潘太也支持停课决定。她表示,流感期间特别重视卫生,孙女返学也会戴口罩,相信会减少感染的机会。不过,她就不打算安排孙女打疫苗针,“打流感针都不是百分之百安全,打之后一定有反应,几天都不舒服。我们先观察看看,最重要是先搞好个人卫生”。

家长:过年后补考增压力

嘉诺撒圣玛利书院读中二的郭同学和梁同学就称,只有小学、幼稚园放假,他们仍要返学,“有些失望”。他们已提早一个月注射流感针,校方也加强防疫,包括提供洗手液,要求戴口罩,有病一定看医生等。

另外,两名就读拔萃女小学的小五同学,对停课非常开心,“多了假放”,不过暂时没有打疫苗针和戴口罩。

不过,位于长沙湾的英华小学,小四陈同学妈妈说,校方通知家长,小一至小五评估改于放假后连续三天补考,令过年期间添上温书压力。陈同学说,昨日班上两名同学当场哭泣,不想过年还要温习。有家长也要改变放假安排,提早回港准备考试,有些措手不及。

来自广西贺州市十名小学生,昨趁放寒假来港交流,全部人都没有戴口罩。对于香港因流感而停课,陪同来港的当地教练邹先生说,香港一向重视食品卫生安全还有防疫安全,较大陆做得好。反观当地,很少人戴口罩,流感疫情也很少知道。

专家:勿因停课放松防疫警惕

另外,有家长一知道放假,马上给小朋友们安排活动,有的相约去玩,有家长则计划买机票外游。

不过,儿科医生唐继升表示,停课安排是因为不要交叉感染,提醒家长不要放松防疫措施,包括打疫苗针、勤洗手、出门戴口罩,注意休息,睡眠充足,提高免疫力。尤其是勿去人多的地方等,“人多的地方有风险,有的人有流感自己不知,容易出问题。”

学校需开放 教育局长否认决定仓促

教育局局长杨润雄表示,今次提早年假,乃有鉴于今年的流感对年纪特别小的儿童影响较大,经商讨后为学童健康着想作出此决定。他明白今次停课决定会对教育界带来影响,但相信学校有经验可处理,不认为今次决定仓促,强调已经考虑各可能性,对学校的课程影响最低。他呼吁家长留意子女健康情况,避免到人多的地方。

他又解释今次并非停课,教育局已要求学校应安排继续开放,供一些难以短时间安排到人照顾学童的家长,将学童如常带回学校,由学校照顾及安排活动,但不会正式上课。教育局指,因应流感最新情况,杨润雄决定把原定于下午前往广州与广东省教育厅举行的会议延后,留港筹划及处理相关工作。

由于部分幼稚园下周一起已开始放假,幼儿园及小学则多数下周中才开始放假。昨日在立法会大会上,田北辰认为政府应一早下此决定,建议全港50万幼稚园及小学学生,每年都应该接种疫苗:“由今年开始,以后每年找200个医护人员组成一个注射队,用两个月时间强制帮全香港小学、幼稚园的学童打疫苗,目标是由现在不到两成接种比率提升到九成至十成。”不过,林郑月娥未应允田的建议,称政府会研究更有效的计划去应对日后的流感季节。

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表示,明白政府的决定,应以健康为优先,但他批评政府匆忙作出决定,学校短时间内阵脚大乱,“放假之后,有的学校随即考试了,但课堂没教完怎么办呢?”以上问题皆在很短时间处理,令学校处理家长查询时措手不及,还要应付大量的行政工作,例如要发放通告通知家长、商讨假期活动安排、处理教学进度问题等。他建议政府应提早通知学校将有此决定,让学校有更好的配合。

他认为今次事件亦反映学童接种疫苗的比例严重偏低的问题,令流感爆发,建议政府改善情况,以免下次流感爆发时重蹈覆辙。

公民党郭家麒表示,政府宣布小学及幼稚园停课是一个逼于无奈的决定,但以停课来防止流感扩散是一个下下策。他批评政府在疫苗注射的做法被动。虽然政府已向疫苗供应商追加了2万剂流感疫苗,是先到先得,家长需要自己去医院问是否有疫苗,出现十分混乱的情况。

(大纪元)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