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银河系外行星群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2月04日】

图:观测到的类星体光线偏折。Credit: NASA/Chandra X-ray Telescope/Hubble Space Telescope

行星在银河系中大量存在。除了在太阳系的众多大小行星,现在已经发现了许多太阳系外的行星。不过目前还没有确实观测到银河系外的行星,因为他们太过遥远,现有的观测机技术还很难看到。

有趣的是,在2018年2月2日的《天体物理期刊》上,两位天文学家声称可能发现了银河系外的行星群。这个发现利用了一种叫作微引力透镜的现象。引力透镜是由于遥远的类星体等等极其明亮的天体的光线经过离我们较接近的星体周围时,由于时空的扭曲导致光线偏折,从而产生的类似放大镜的作用。通过分析光线偏折的现象,可以推断出较接近的星体的类别。根据它们的大小,可以分为引力透镜和微引力透镜两种。

此次发现的行星群就是因为恰好偏折了一个遥远的类星体的光线,被作为微引力透镜而观测到的。两位天文学家利用了美国宇航局的钱德拉(Chandra)空间X射线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奇特的类星体的光线偏折现象。这个类星体被称为RXJ 1131-1231。从图片中可以看出,这个类星体经过引力透镜变成了一个圆圈形。根据观测分析,引力透镜中包含着一个微引力透镜的行星群的存在。论文中认为,这群行星看起来像是游离在外的,并不从属于某一个特定的恒星系。虽然是否确定为游离的行星群还有待进一步观测证实,但是这也为验证其它星系是否也像银河系一样拥有大量行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方向。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