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出现两个巨型耀斑令天文学家吃惊

新宇


【正见网2003年10月25日】

点击下载高精度图片

据太空网10月23日报导,当太阳出现两个大小与木星相当的耀斑时,天文学家对太阳的异常活跃感到吃惊。其中的一冠状物喷发产生于美国东部时间10月22日凌晨3点钟;预计一场强的太空暴23日袭击地球,另外一场也正在酝酿之中。

第一场带电的太阳粒子暴在太阳表面名为太阳耀斑484的地方释放出来。该尺寸相当于木星表面大小的巨斑这几天一直在生长,并已旋转至目前以方形指向地球的位置。另外的一场太阳暴正在酝酿之中,而且更多的也可能产生。

天文学家认为,太阳斑是太阳中磁能涌出的较冷的区域,一般发生在太阳爆发之前。太阳活动的11年周期在2001和2002年达到高峰。正常情况下现在太阳耀斑应该较少,而且在未来的3到4年里太阳活动性要降低。目前太阳发生这种活动多少有些不寻常。


参考资料:
http://www.space.com/scienceastronomy/solar_storm_031023.html
http://www.spaceflightnow.com/news/n0310/23sunspots/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