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宗弹《凌波曲》 护驾龙女现身



【正见网2018年02月05日】

神话故事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不朽题材,很多的文化都有他的传说,也就是他的根源。

唐玄宗在东都洛阳时,有一天,白天在殿中睡觉,梦见一个女子跪拜于床下。那女子容色浓艳,头梳交心髻,身披大帔广裳。玄宗问她:“你是何人?”她说:“我是陛下凌波池中的龙女,保卫皇宫,保护圣驾,我实在是有功的。现在陛下洞晓天上的音乐,请陛下赐给我一曲,以光耀我的族类。”皇上在梦中为她拉起胡琴,拾取新旧之声为她奏了一曲《凌波曲》。曲终,龙女向玄宗拜了两拜就离去了。等到玄宗醒来,都还记着曲折。于是就命令宫中当日禁乐。

玄宗亲执琵琶反复演练推敲,以符合原曲。在凌波宫宴请百官,临池演奏新曲。池中的波涛涌起而又平定,有一位神女出现在水面上,正是前些天梦中见到的那女子。那女子在水面上听了很久才沉下去。于是皇上令人在凌波池上建了庙,每年都祭祀她。(出《逸史》)

“皇帝”按照神话传说都是“真龙天子”,是有神保护的。龙女大概就是保护皇宫水域的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