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三肴(5):近游束皙 诡术尸佼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8年04月04日】

【原文】

近游束皙,诡术尸佼。
Jìn yóu shù xī,guǐshù shījiǎo。

近游束皙,诡术尸佼。
ㄐㄧㄣˋ ㄧㄡˊㄕㄨˋ ㄒㄧ,ㄍㄨㄟˇㄕㄨˋㄕ ㄐㄧㄠˇ。

【注释】

(1)近游:《近游赋》,束皙的文学作品,内容讲述田园生活。
(2)束皙:西元261年-300年,字广微,阳平元城(今河北大名东)人,西晋文学家。
(3)诡术: 诡谲欺诈的手法,南朝.梁.刘勰 《文心雕龙.正纬》:于是伎数之士,附以诡术,或说阴阳,或序灾异,若鸟鸣似语,虫叶成字,篇条滋蔓,必假孔氏 。
(4)尸佼:西元前390-前330年,战国时代晋国(又有说是鲁国、楚国)人,思想融合法家、道家、杂家。

【语译】

束皙作了《近游赋》,尸佼与商鞅策画诡谲欺诈的方式进行变法,强大秦国。

【人物故事】

◎束皙:
为人博学多闻,不慕荣利。曾在武帝、惠帝时担任过著作郎、尚书郎等职,然而当赵王司马伦专权想收为己用时,他却毅然辞官回乡以教授门徒为乐。束皙是一位独具特色的赋家,为文浅显质朴多为描述田园归隐生活,文风在魏晋时代颇具特色。现存作品仅五篇:《贫家赋》、《劝农赋》、《饼赋》、《近游赋》、《读书赋》。

◎尸佼: 尊称为尸子,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为先秦诸子百家之一。最早是商鞅的门客,也有一说是商鞅的老师,商鞅的变法及策划有许多部份来自于他。商鞅被杀后,他逃入蜀国死于此地。著有《尸子》一书,计20篇,共6万余言。

【说明】

束皙的事迹主要纪载于《晋书.束皙传》: 皙,字广微,阳平元城人,汉太子太傅疏广之后也。王莽末,广曾孙孟达避难,自东海徙居沙鹿山南,因去疏之足,遂改姓焉。祖混,陇西太守。父龛,冯翊太守,并有名誉。皙博学多闻,与兄璆俱知名…

据《曲沃县志》有纪载:尸佼,晋人,卫鞅客。立法理民,尝与佼规。鞅诛,亡入蜀,著《尸子》二十篇。

刘向《荀子书录》说:尸子著书非先王之法不循孔子之术。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