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最遥远旋涡星系 挑战宇宙大爆炸理论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30日】

图:哈勃望远镜看到的A1689B11。图中实线框内的虚线箭头即为旋涡星系主轴方向,右下虚线框中为放大图。Credit: NASA/Hubble Telescope


 
图:旋涡星系BX442。Credit: David Law/Dunlap Institute for Astronomy & Astrophysics

据天文网(Astronomy.com)2018年1月26日报道,天文学家可能发现了迄今为止最遥远的旋涡星系。来自澳大利亚的研究者们利用位于夏威夷的北双子星天文望远镜成功测量了一个非常遥远的星系的红移。这个星系编号为A1689B11,红移高达2.54,超过了之前最远的旋涡星系BX442(红移2.1765)。一旦确认其是旋涡星系,它将取代BX442成为迄今为止最遥远的旋涡星系。这项观测刊登在2017年11月的《天体物理期刊》上。

旋涡星系是一种像旋涡形状,带有旋臂的星系。我们的银河系就是一个典型的旋涡星系。由于旋臂一般不如星系中心亮,观测上很难确认遥远星系是否具有旋臂。而由于宇宙的膨胀,越遥远的星系具有越高的红移,这使得观测中连准确测定星系中心都变得非常困难,因此更加难以确认星系的形状。这次观测的A1689B11很幸运的收到了引力透镜效果影响。由于它的光线在传播到地球的过程中受到时空场扭曲的偏折作用,达到了类似放大镜的效果。因此天文学家才有机会仔细测量这个星系。

根据现在流行的宇宙大爆炸学说,早期宇宙中星系形成非常不规则,一般都是奇形怪状的。直到大约35亿年以后,宇宙中才大量形成有规则的旋涡星系。然而根据这个理论,这次发现的A1689B11存在于25亿年前,之前发现的BX442形成于大约30亿年左右。在那么早的时期不应当有形状规则的旋涡星系。而且有部分天文学家指出,很可能在早期宇宙中存在着大量类似的旋涡星系,只是受制于现在的观测技术,很难准确判断遥远星系的类型。即将取代哈勃望远镜的詹姆斯韦伯空间望远镜将大幅提升现有观测能力,很可能帮助发现更多遥远的旋涡星系。这些新发现无疑是对现在宇宙大爆炸理论的巨大挑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