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炼油厂发生爆炸烈焰冲天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28日】

台湾中油桃园炼油厂29日凌晨发生气爆,上午有民众到场抗议,要求中油炼油厂立即迁厂,远离人口稠密区。

中油桃园炼油厂29日清晨6时42分发生气爆,巨大的爆炸声响连3公里外都听得见,不少附近民众以为发生强烈地震,纷纷走避。

桃园市消防局接获报案后,警消立即调派出消防人员及40辆各式消防、救护车辆赶往现场,警消到场发现为炼油厂的加热炉炉管破裂起火燃烧,立刻进行抢救。厂方坦承,是岁修后重新启动时的第二加氢脱硫工场发生爆炸起火燃烧,火势在早上7时38分得到控制,幸无人伤亡。附近的桃园经国国中因此停课。

居民抗议 要求炼油厂迁离

虽然火势已得到控制,却吓坏住在周边的居民,有居民说,家中长辈当时在走路,听到巨大爆炸声吓到跌倒,幸好没有受伤,桃园区汴洲里里长杨鑫坤上午率二三十位里民到场抗议,要求中油炼油厂立即迁厂,远离人口稠密区。

杨鑫坤指出,在2004年间即与桃园炼油厂约定迁厂,可是过了14年仍然未见迁厂动作,他要求中央和桃园各级民代重视毗邻的三四十万民众的权益,全力促成桃园炼油厂迁离。

住在炼油厂旁的民众都惊恐地说,炼油厂只要有气爆意外发生,每一次都很吓人,炼油厂应要迁往他处,否则住户会住不安宁。

对中部空气品质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桃园市长郑文灿上午10时抵达现场勘查,表示要对中油开罚新台币100万元,认为中油造成市民困扰,必须向市民道歉。

桃园炼油厂大火,会造成空污吗?环保署的预测资料显示,燃烧后的污染物可能飘向中部,但因为只燃烧约两小时,产生的污染物不多,加上29日风速强,再加上降雨,预估炼油厂大火不会对中部空品造成太大影响。

不过,桃园炼油厂场址周围2公里下风处有些幼稚园及学校,已要求通知包括可能因为敏感族群受影响的桃园市私立华葳幼儿园、私立山雅幼儿园、私立瑞恩帝儿幼儿园、市立同安国小、桃园市立桃园幼儿园同安分班等,避免在户外活动,且最好是紧闭门窗。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