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名利的戴至德

秋雨


【正见网2018年01月28日】

唐高宗时,刘仁轨任职左仆射,戴至德是右仆射。大家都尊崇刘仁轨而鄙视戴至德。当时有一位老妇人呈递申述状,戴至德刚要下笔批示。老妇人问左右的人们,这是刘仆射还是戴仆射?属下告诉她这是戴仆射。老妇人忙上前说:“这是不管事的仆射,把诉状还给我。”戴至德一笑,让人把诉状还她。

戴至德在职期间,没什么明显的业绩,在皇帝和同僚面前,也不善于言词。他死后,唐高宗很痛惜。说:“自从我失去戴至德,再也听不到意见了。他在的时候,我有不对的地方,他从不放过。”

高宗把戴至德陈事的奏章拿出来,竟有满满的一匣子。高宗一边看一边流着眼泪,大家才知道戴至德是这样一位值得尊重的人。

原文:唐刘仁轨为左仆射,戴至德为右仆射,皆多刘而鄙戴。时有一老妇陈牒,至德方欲下笔,老妇顾左右曰:“此刘仆射?戴仆射?”左右以戴仆射言。急就前曰。“此是不解事仆射,却将牒来。”至德笑,令授之。戴仆射在职无异迹,当朝似不能言。及薨后,高宗叹曰:“自吾丧至德,无所复闻,当其在时,事有不是者,未尝放我过。”因出其前后所陈,章奏盈箧,阅而流涕,朝廷始追重之。(出自《国史异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