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鞭影》三肴(7):西溪晏咏 北陇孔嘲

正见神传文化编辑小组


【正见网2018年04月07日】

【原文】

西溪晏咏,北陇孔嘲。
xī xīyànyǒng,běi  lǒng kǒng cháo。

西溪晏咏,北陇孔嘲。
ㄒㄧㄒㄧㄧㄢˋㄩㄥˇ,ㄅㄟˇ ㄌㄨㄥˇㄎㄨㄥˇㄔㄠˊ。

【注释】

(1)西溪:是历史上盐税的主要征集地,位于今日江苏省东台市,北宋时期的三位名相吕夷简、晏殊和范仲淹早期都曾在此做过盐税官员。
(2)晏: 晏殊(西元991年-1055年),字同叔。北宋著名文学家、政治家。七岁能文,十四岁时就因才被朝廷赐为进士,官至兵部尚书,宋仁宗至和二年病逝于京中,封临淄公,谥号元献,世称晏元献。个性刚简,自奉清俭,以词著于文坛,尤擅小令,风格含蓄婉丽,作品中有不少脍炙人口的名句,如“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与其子晏几道,被称为“大晏”和“小晏”。又擅长荐拔人才,如范仲淹、欧阳修均出其门下。
(3)孔: 孔稚珪(西元447年~501年),字德璋。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人。南朝齐骈文家。刘宋时,曾任尚书殿中郎。齐武帝永明年间,任御史中丞。齐明帝建武初年,上书建议北征。东昏侯永元元年(499),迁太子詹事。死后追赠金紫光禄大夫。
《汉魏六朝百三家集》中辑有《孔詹事集》1卷,最著名的作品是骈文《北山移文》,历来为人传诵。

【语译】

北宋宰相晏殊曾在西溪任官作歌咏牡丹的诗;孔稚珪作《北山移文》嘲讽假借归隐作为当官手段的世人。

【人物故事】

◎晏殊:
北宋宰相晏殊早年任西溪盐仓盐官,他在任期间建立晏溪书院,开创书院讲习教育慕名前来听他讲学者甚众,他在此地种植牡丹也为之题诗歌咏,后来其门生范仲淹也来此地做官同样做一首歌咏牡丹的诗,之后各地的文人纷纷前来附庸风雅,将此地题诗词纪念。

◎孔稚珪:

孔稚珪最著名的作品是骈文《北山移文》。文中叙述周颙和孔稚珪二人初隐居钟山,周颙后应诏出任海盐县令,期满回京,路过钟山,孔稚珪遂撰此文,假托山神之意,讽刺周颙违背前约,热中功名利禄。此处北山指钟山。

类似周颙的情况,自两晋以来比较普遍,因此此文笔锋所指,并不限于周颙个人。文章写得尖刻泼辣,通过对山川草木拟人化的描写,嘻笑调侃,因而历来为人传诵。

【说明】

晏殊事迹主要记载于《宋史晏殊传》、晏殊一生写了一万多首词,大部分已散失,仅存《珠玉词》136首。《全宋诗》中收其诗160首、残句59句、存目3首。在《全宋文》中仅存散文53篇。

孔稚珪事迹主要记载于《南齐书.卷四十八 列传第二十九孔稚珪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