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最神秘吴哥窟 百万人大城一夕间消失

【正见新闻网2018年01月25日】

吴哥窟(又名小吴哥),是吴哥世界遗产地数百座庙宇的其中一座。吴哥曾是地球上最大的城市,随后仿佛就在一夜之间,近百万人的古代大都会消失不见了。想要一窥过去繁华,只能靠新技术来还原。
 
古代吴哥是强大高棉帝国的首都,有六个世纪的时间这个军事超级强权南征北讨,在东南亚拥有幅员广大的王国。后来当欧洲进入文艺复兴时期,这3000平方公里的繁华城市,已被丛林吞噬。
 
空中考古学家达米安表示,这里的问题是你可以站在城市正中央,一座千年古城,却根本不知道自己就在古城顶上。因此靠着空中设备与科技,可以解决这问题。
 
直升机上安装的雷射可以穿透丛林,侦测隐藏在下面的地形细节,达米安第一次可以画出这座古代超大城市的全图。达米安说:“地图显示吴哥的面积相当于现在的洛杉矶,在工业革命之前,吴哥是人类史上最大的聚落建筑群。”
 
不过当时的一般住宅早已消失,现在仅剩寺庙屹立不摇,因只有神的建筑以坚固石材兴建。所幸新的雷射科技,可以侦测消失数百年的建筑物的痕迹,达米安:“我们另外发现好几百座庙宇,还找到运河的残迹,甚至找到一千年前的一条小路,还是看得到那条路的痕迹。”
 
除了还原过去,保存脆弱古迹更是迫在眉睫。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的首席建筑师格伦波奈辛表示,这里的头号敌人是水,当水分渗入,会以等比级数侵蚀建物,“每个地方都有同样的问题,看得出立面的石块都塌了,是因为长时间的侵蚀以及渗透的水分过多。当泥土潮湿,会对这道立面墙施加压力,导致立面瓦解。”
 
为不让庙宇坍塌,只好重盖部分建筑。当时和现在打造的庙宇都是先堆叠红土核心,然后覆盖上雕刻繁复的砂岩,这些石块砌得很严密。格伦波奈辛说:“看我后面的石块就知道,连一张纸都塞不进隙缝里。现在想找人砌这种墙壁几乎不可能。”
 
因此得拆下古墙重新做地基,古迹保存相当不易,若到此地观光千万别伸手触摸。

添加新评论